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高考状元--低水平的神

已有 1985 次阅读 2021-8-31 08: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神童,是儿童中的优秀者,但还是赶不上大人。是高水平的童,低水平的神。一个人小的时候比别的小孩聪明,当然是好事,对于以后成材是一个有利的条件。不过,最终是否真正成材,还是要看以后的发展。如果一个人始终停留在“神童”的水平上,那就是废品了。一般来讲,高考状元与奥数金牌得主只是中学生中的优秀者,低于大学生的水平,是低水平的状元,还需要接受大学阶段的教育和培养,才能成为合格的大学生、研究生。

清华大学一名学生两次因成绩不及格被退学,又两次重新考上清华,被有些媒体吹捧为“高考奇才”,三次拿到了家乡所在地给考上清华大学学生的奖金,真是荒唐!按他的智商,本来会能成为一个正常的大学生。但他乐于此道,沉浸于被媒体关注和获得奖金的快乐,不愿意回归正常。

有一位学生问我:“有的中学生考入南开大学之后,向陈省身请教奥数题。陈省身说不会做。这是怎么回事?”奥数选手会做的题目,数学家却不会做,是否说明奥数选手的水平超过了数学家?我说:“电脑专家玩电脑游戏可能玩不过游戏玩家;军事家打枪的水平可能比神枪手低。”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中国学生能拿奥数金牌却不能获得菲尔兹奖。这是因为,奥数考题是用中学数学知识可以解决的题目;菲尔兹奖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数学研究成果。奥数题目不论多难,都不是研究成果而只是一个教学环节,与菲尔兹奖的差别有点像吉尼斯奖与诺贝尔奖的差别,前者是闹着玩的,后者才是关系人类发展与命运的。20世纪60年代华罗庚等数学家倡导的数学竞赛,基本上不培训,学生都是靠自己的思考解决问题,赛前、赛后的辅导讲座和教材都不是针对考试而是启发学生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的。但现在的竞赛是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将解题策略教给学生。就好比在操场跑圈本来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结果却坐在车上沿操场转圈,速度上去了,身体却没有得到锻炼。

现在,流行一个口号叫做“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神童是小孩中的优胜者,高考状元与奥数金牌得主是中学生中的优胜者,都可以认为是起跑线上的优胜者。不过,体育竞赛从来没有评选过“起跑线冠军”而只有百米冠军、万米赛冠军、马拉松冠军等。起跑优胜当然是好事,但必须将优势坚持到底才能获得冠军。百米赛冠军的起跑当然要快,但重要的是不断前进取得最后胜利。更何况,人生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国家的发展更是万里长征。每一个阶段的教育都有可能将一部分学生培养成本阶段的英才。阶段性的英才决不能停下来“提前享受胜利的喜悦”,而必须马不停蹄朝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在下一阶段继续争取优胜,以至于成为全民族和全人类的先锋,这才是高水平的英才。

高斯在9岁时就能巧妙地计算前100个正整数的和1+2+…+100,发明出等差数列求和公式,高斯当然是神童。但高斯没有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而是继续前进创造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数学成就。

华罗庚只有小学文凭。自学数学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发表了一篇文章,驳斥当时一个教授的错误,被清华大学熊庆来教授看中,邀请到清华大学任教。因此,华罗庚被作为“自学成才”的典型。一个社会青年能够靠自学达到清华大学教师的水平,可以说是自学成才。这样的“才”虽然比神童和高考状元的水平高,但比起数学家还差得远,至多只能算是中等水平的“才”。华罗庚后来成为世界知名的数学家、中国数学界的带头人,一是靠清华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培养,二是靠他自己持续不断的努力。

--转李尚志老师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302153.html

上一篇:有幸担任新一届21级博士班班主任
下一篇: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到底装备了哪些机型?
收藏 IP: 111.187.23.*| 热度|

2 檀成龙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