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拐点正义来了

已有 1510 次阅读 2021-5-20 11:14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谢谢程先生,又查了更权威的《辞海》。借用一下。再次感谢程先生提供的方便。


这个解释是“拐点”的正义。


这种解释和医学专家的有关说法是不一样的。大家都知道,一个正在增长的数据,要达到峰值(不再增长),必须首先放慢增长。那个增长开始放慢的点,就是数学上和辞海上所说的“拐点”。


所以先到拐点,才有峰值。所以我说:那位医学专家本意是好的,但是数学上是错的(甚至这位医学专家的说法与现代汉语词典的另一种“经济学”的解释也不同)。


当然,并不因为数学上不对,就否认医学上的成就。为什么说他是专家?就是因为在一个方面有专门的成就,而不是样样行、行行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287414.html

上一篇:做文字工作的,要增加一点科学素养
下一篇:聚变还要多少年?(1)
收藏 IP: 111.42.148.*| 热度|

3 郑永军 郁志勇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