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自我保护非常重要 博客记事 2019年7月24日

已有 3373 次阅读 2019-7-24 19:13 |个人分类:燕园夜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暑期, 游泳, 救生, 安全

自我保护非常重要  博客记事 2019年7月24日 北京 晴转多云


校园里到处是孩子,各种夏令营。看到一个“国学XX领袖营”,基本是小学生,在湖边追打,没有教师、家长管。挺危险的。突然想到这几天新闻里有好几个在游泳班学游泳的小孩子因为游泳老师上洗手间或者看手机(包括家长)没注意、溺水的情形。其中一例别的孩子找老师和家长呼救,大人们还不相信。


游泳池不是有救生员吗?


千万不要依赖这个!绝大多数救生员都不是职业的,只在暑期经过短暂培训就上岗。虽然他们个人水性可能都不错,但是处理紧急情况时的应变能力就是问题了。


这个问题是世界性的。


记得1994年在New Hampshire开Gordon Conferences。这个暑期会议的特点是上午、晚上开会,下午休息。周围湖泊很多,我们下午都去游泳。结果第一天就有一个水性非常好的阿尔及利亚同行在深水区(离岸100多米)突然腿抽筋了。坐在沙滩几米高瞭望塔上的救生员根本没有任何反应。PPPL的TK先生(不少国内同行应该认识)发现后向救生员紧急呼救,救生员一脸蒙圈,问我们怎么办?——怎么办?去救人呀!!


结果救生员这才反应过来,赶紧去拖救生滑板(冲浪那种),趴在滑板上划水过去。这大概是培训时教给他的标准救生流程。可是不够快呀!我们几个赶紧自由泳扑腾过去,还是我们先到了,几个人扶住了溺水者。救生员来了要把溺水者放到滑板上推回去,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成功。最后是我们几个帮助把溺水人拖了回来。


所以,大家千万注意:救生员十有八九是靠不住的,真遇到危险常常不知道怎么做。游泳班的教员很多情况下也没有合格的资质(甚至可能国家就没有正式的资质认定机构)。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看好!孩子是宝贝,长大不容易。切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90967.html

上一篇:今日大暑 博客记事 2019年7月22-23日
下一篇:雨后 清晨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 杨正瓴 范振英 武夷山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