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2018科普流水账

已有 10029 次阅读 2018-12-4 15:01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丹霞地貌, 地学科普, 丹霞山, 北京西山, 京西古道

2018科普流水账

    转眼间,2018年就要过完了,这一年,除了为古地震进行的野外或室内工作外,丹霞地貌、地质之美、地震与古地震、科学钻探等科普讲座和野外研学考察占用了剩余的大部分时间,以下为主要的科普相关活动。

1.        2018年1月9日上午,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地理教师做“汶川地震灾害“科普报道,下午带部分地理教师以及地质出版社科普分社和门头沟地方人员、BTV工作人员考察北京西山下苇甸寒武系剖面、东胡林人遗址等。

image001.jpg 

2.        2018年1月11日-12日,为了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迎接中期评估,应镜泊湖管委会之邀,到镜泊湖景区义务进行实地考察,对景区的科普展版做了系统调研,回京后又用多天时间对近百块解说牌的中英文进行了全面校对审核。

 

3.        2018年1月22日,带领北师大良乡附中地理老师冒雪考查房山区醉石林,以了解其成因.

 

4.        2018年1月23日,为北大附中石景山分校初中学生举行科普讲座:地质之美与丹霞地貌.

 

5.        2018年3月3日 和10日,为《科学队长》栏目录制初中研学中地质地理方面的讲座。从前期收集材料、备课到最终录制历经2个多月。

image017.jpg

 

6.        2018年3月7日,为北京四中初中生进行地质科普讲座:丹霞地貌与雅丹地貌的区别.

image019.jpg

 

7.        2018年2月:以2017年出版的《地质之美——经典地貌》为蓝本,为地质博物馆提供了大量照片和文字,由地质博物馆制作了68块展版,在博物馆外的公共空间进行了数个月的《地质之美》科普展。

image021.png

 

8.        2018年4月1日,带领来自天津的40余位中学地理教师对北京西山地质及京西古道进行实地考察。

 

9.        2018年4月10日,带领南京大学地质系北京校友对北京西山及京西古道进行科普考察。

image029.jpg

 

10.     2018年4月11日,为石油附小部分师生举行科普讲座:地质之美与丹霞地貌。

image031.jpg

 

11.     2018年4月22日上午,参加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的自然资源部第二批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暨科普大赛启动会,下午做“解密地球的金钥匙——科学钻探”科普讲座。

image033.jpg

 

12.     2018年4月26日,为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应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邀请,参加了实物中心举办的科普进校园活动,为防灾科技学院400多名师生做了题为“科学钻探——解密地球内部结构的金钥匙”的科普报告。



 image036.jpg

 

13.     2018年6月9日,在广东省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参加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及《奇美天成丹霞山》首发仪式,为与会代表做了丹霞地貌地质地貌科普。

image037.jpg

 

14.     2018年6月11日,为韶关学院数百名师生举行了《奇美天成丹霞山》科普讲座。

image039.png

 

15.     2018年6月24日,带领北大附小的部分师生到虎峪进行野外地质研学。

image041.jpg

 

16.     2018年6月26日,石油工业出版社召开《奇美天成丹霞山青少年科普阅读及2018丹霞科普进校园启动会》,为与会者讲解丹霞地貌。


17.     2018年7月2日至7日,应地质出版社科普分社的邀请,到神农架为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科普培训并进行野外考察。

 

18.     2018年8月3日至8月8日,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的中期评估,为与会人员讲解镜泊湖的火山知识。

 

19.     2018年8月28日,在野外工作期间,应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邀请,为来自全国的志愿者和房山区的中学生进行野外地学科普。

 

20.     2018年10月18日,在世界矿业大会上参加地质出版社举行的“矿物品鉴大会”暨《矿物日历》新书发布会。

image059.jpg

向与会代表介绍《矿物日历》

 

21.     2018年10月19日,应邀参加门头沟八奇洞地质科普之旅及地质科普研讨会,门头沟区科委、质监局、工商银行、消防支队等科普联席单位成员共30人参加,另有北京地矿局地质研究所3位地质专家参加。

image061.jpg

 

22.     2018年10月26日参加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会议并做“丹霞地貌的科学传播”专题报告。

 

23.     2018年11月4日,在中国科技讲堂做了《地质之美:经典地貌——中国丹霞》的科普报告。该场讲座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科普讲坛的系列活动之一。

image069.jpg

 

24.     2018年11月10日,参加全国地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工作会议和《奇美天成丹霞山》图书漂流活动启动仪式,并做科普报告:《丹霞地貌的科学传播》。


25.     2018年11月18日,为《奇美天成丹霞山》图书漂流活动的培训讲师进行线上讲座,参加者400余人。

image075.png

26.     2018年11月23日,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做关于丹霞地貌的科普讲座。

 

27.     2018年12月2日,带领房山区24名师生进行野外研学考察。

 

28. 2018年12月3日,在159中学为高中师生做了《地质之美——丹霞地貌》科普讲座。

 20181204153811.jpg

==================

居然丢了好几项活动,其中解读北极白皮书的活动补记于下:

   2018年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我国在北极政策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中国首发北极政策白皮书里面有什么核心内容?我国为何要面向全世界发布这份白皮书呢?对于北极的开发与利用,未来应该如何科学的进行呢?2018年1月30日在北京电台《照亮新闻深处》栏目做了关于北极的科普访谈,3月18日上午,又在首都科学讲堂做了“打开北极白皮书”的科普讲座。

image.png

以下两项是计划中的活动:

30.    2018年12月7日,将带领门头沟科委相关人员对西山地质进行野外考察。

31.    2018年12月22日,将在山西地质博物馆进行科学钻探的科普讲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1149810.html

上一篇:我与科学报和科学网——“中国科学报创办60周年”感言
下一篇:醉酒狂歌成梦幻——悼孟庆仁老师(1936-2018)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27 刘旭霞 冯大诚 许培扬 赵丽莹 郑永军 王从彦 郑永春 陈小润 蔡小宁 刘钢 刘建彬 杨学祥 戎可 杨正瓴 刘光银 吕洪波 姬扬 马志飞 宁利中 贺静 徐向田 包德洲 薛泉宏 ljxm chenhuansheng xqhuang guest812698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