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我与科学报和科学网——“中国科学报创办60周年”感言 精选

已有 14828 次阅读 2018-11-22 15:15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科学网博客, 科学报, 科学时报, 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报》创办60年了!

    60年对于宇宙或地球来讲,实在短得微不足道,但对于人类社会特别是现代社会来说,60年已经足够漫长!60年间多少事,恐怕只有极少的科学网博主是亲身全程经历了。在中国科学报诞生60周年之际,特别向中国科学报诞生60周年表示祝贺,毕竟她记录了中国科技界60年来主要的发展历程,人生能有几个60年!

    我与《中国科学报》的接触始于1999年,那时称为《科学时报》,我当时只是一位普通读者。在2001年至2005年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实施期间,我负责项目网站的建设、管理及公众宣传,在重大成果发布的场合与一些媒体的记者有过一些接触。刚刚查询到原始的网站记录,除了我们系统内官方指定的《国土资源报》外,科学时报是报道这一重大科学工程发稿量最多的媒体,从2003年6月至2005年2月的记录有8次。

    我从1997年接触和使用互联网,至今20余年,见证了互联网技术的各个发展阶段。也深知把一个网站长期办好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事情。

    《中国科学报》旗下的“科学网博客”也已经建立10余年了,注册用户已经数百万。能够吸引数百万华人科学工作者,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2008年3月,我在科学网博客注册了账号,2009年发表了第一篇博文,但是直到2011年6月才真正比较连续地在科学网上写博客,至今公开发布的博文有200多篇,阅读量120多万。在外出差或开会,常遇未曾谋面的人与我打招呼,聊起来,他们多是通过科学网博客知道我的,因此,我在科学网的博客已经成了我的名片。

    在向《中国科学报》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的同时,在此也向科学网(特别是科学网博客)表示祝贺和祝福,衷心希望在中国特定的大环境下,在目前多种形式的媒体竞相存在的网络时代,能够汇聚全球华人科学家特别是中国大陆的科学家的群体力量,把科学网做大做强。

    无论是与传统的科学传播方式比,还是与现在流行的微信、抖音等新的交流方式比,博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希望科学网博客在互联网大潮中要保持住方向,把科学网办成中国科学传播的大舞台,把科学网博客办成中国科学的名片。

20050207_Kexueshibao-p.jpg

2005年2月,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超额完成设计钻进目标后的简要报道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1147610.html

上一篇:2018蓟县剖面考察记
下一篇:2018科普流水账
收藏 IP: 121.22.90.*| 热度|

35 郑永军 冯大诚 赵丽莹 刘立 汪育才 杨正瓴 武夷山 文克玲 黄永义 张学文 史晓雷 张成岗 姬扬 蔡小宁 贺静 孙学军 张叔勇 张忆文 李学宽 徐耀 秦四清 李曙 孙杨 鲍海飞 刘光银 晏成和 吕洪波 徐长庆 刘钢 陈蕴真 ljxm zjzhaokeqin hmaoi xqhua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