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接受不到教训 精选

已有 7087 次阅读 2008-6-3 22: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汶川地震的发生让我们获得了一大批数据。最近一直在处理这些数据,加班加点。但是效率不高。最令人郁闷的是台站都建在远离震中的地方。最近的一个台站也有140km。原本发现这个台站的观测曲线变化看起来与地震相关,但是后来一个同行指出这个台站的观测曲线受大渡河水位变化影响非常明显。这个影响其实是可以用简单的办法大体消除的。问题是我们没有水位变化数据。

我们还可以研究一下地震前后的变化。但是地震时很多仪器都出现了“开阀”,也就是因变化太大而出现自动调零。这样我们甚至连变化的性质都难以判断。

观测是地震研究的基础。仪器又是观测的基础。我认识不少搞仪器的老专家,知道他们的处境。当初他们开始搞仪器的时代是值得我们怀念的,至少在诚实和无私这两个方面。当时他们得到过非常可观的经费支持,他们也确实搞出了仪器,尽管离完美还有一些距离。于是就建台站,于是就大规模建观测网。于是问题就出来了,于是就遭到群起而攻之。于是又搞新仪器。一个令人不解的现实情况是,如果你要搞新仪器,那么你可以比较容易地拿到一笔经费。但是假如你的仪器存在某种问题需要解决,你要得到进一步的支持就困难得多。专家们也就得过且过。就像开公司。开起来容易办下去难。因此就开一个倒闭了再开一个。

    我们想接受教训,却难以接受得到。这才是一个大教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27751.html

上一篇:我们离地震预报有多远
下一篇:唐山地震前震中区的地应力异常变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