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在科学和美国之间

已有 4144 次阅读 2019-11-18 11:1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今世界,美国无疑在科学上处于领先地位,甚至是遥遥领先。值得全世界学习,也特别值得中国学习。

 

但是,千万不要在美国和科学之间划等号。

科学不等于美国。

美国也不等于科学。

我们不会搞错,在科学和美国之间,要选择科学。

 

前不久,我提出的非对称线弹性理论(参见《非对称线弹性理论》(第二版))被评价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评价委员会中包含了一些真正的业内中国专家。但是,领导对我说,你要用英文发表。

 

但是,事情不是那么简单。这个故事很长,有朝一日我想把它写出来,现身说法,说一说科学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里只举一个例子。

 

非对称线弹性的一个关键元素是旋转。我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得到自己的主要结论以后,才发现国际上已经有一群人在关注旋转问题,并且在BSSA(美国地震联合会会刊)上用一个“special issue”讨论了“旋转地震学”问题。我看到我的理论跟他们的理论完全不同,更简明、合理。因此,我把论文投给了BSSA。但是,我的论文被拒了,理由是BSSAdo not see that a new formulation, even if correct, will be of great interest to BSSA readers”。

 

这是一个科学的审稿意见吗?

 

他们不认为读者会对这种事情感兴趣,可是他们出过一个“special issue”!如此没有逻辑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应该怎么理解?给我的感觉,这与我的身份直接有关。这里有美国的歧视和平庸。这是美国不等于科学的证据。

 

在很多中国人眼里,美国掌握着当今世界的科学裁判权。

其实,这个权力不是上帝赋予美国的。

恰恰是我们自己人把这种裁判力交给了美国。

是我们的一些糊里糊涂的领导把这种权力交给了美国。

以这种政策为前提,中国科学是无法发展起来的。

 

现在美国要跟中国脱钩。

我在想,如果科学的各个领域,我们有能看到科学和美国之间的区别的人当领导,那么,脱钩后,中国科学的这些领域就能真正站立起来。

 

问题是,有多少人能看到这个区别?

真正的科学家才能看到这个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1206571.html

上一篇:地震预测的依据和手段
下一篇:上游的科研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7 武夷山 檀成龙 李斐 刘德力 王安良 刘山亮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