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米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wmao We cannot change the cards we are dealt, just how we play the hand.

博文

9月9日开学典礼(修改版)

已有 4967 次阅读 2012-9-10 23: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开学典礼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你们好!

 

同学们,今天开始,告别父母,你们开始了真正的大学生活,我很高兴能够和你们分享这一时刻,欢迎你们!

 

带着憧憬,带着一点紧张,你们将开始四年崭新的大学生活。为什么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经历,因为大学是真正独立生活的开始。在这里不仅要学会合理使用父母给的生活费,还要学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早上没有父母叫你起床,晚上没有做好的饭菜等着你,一切要自己合理安排。在紧张中带着一点兴奋,相信你们很快能适应这样的集体生活,学习自我管理。

 

进了大学,要学会的不仅是独立生活,还有独立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为将来找一份好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锻炼,发现并培养自己的潜能,实现人生的目标。有人说:没有方向的船,只能在海上漂泊。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必须在大学里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也许你的目标是想当一名老师,也许你已经树立了继续深造的理想,也许你还没有完全想清楚你的将来。没有关系,现在你还有时间去想。和中学的学习不同,大学的课程难度高,内容广,学习方法也完全不同于中学,更多的是自主学习。没有了老师每天的督促,没有了家长早晚的唠叨,你必须自己安排好学习时间完成作业。

 

在座的都是经过高考洗礼的优秀的同学。今年开始,我们理学院招收一本的学生,你们在全省21万理科考生中排在了前面的百分之十五。二本的同学你们也都排在了同龄人的前百分之五十才有机会来到湖州师范学院。但是你们中很多人对自己的成绩还很不满意,希望自己能够更加优秀,进入更好的大学,或者选择让自己更加满意的专业。确实和其他学校相比,如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对一个人的评价并不因为他毕业于哪个学校,而在于他做出了什么成绩。在座的同学有来自重点中学的,也有普通中学的,更有来自农村中学的,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湖州师范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正因为我们和一流学校有差距,所以才给了我们不断努力的动力和向上提升的空间。

 

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处境,正视现实,相信自己,别人做到的,我们同样能做到。理学院今年有32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特别是080721班有13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今年班级考上公办教师和研究生的平均比例远远超过了50%。这些事例都说明我们的同学同样是非常优秀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实现梦想,到达人生目标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困难,或早或晚,或大或小。这些困难可能来自学业,你们会发现自己并不是对每一门功课都那么擅长,有时候还可能来自情感的困扰,也可能来自家庭的经济压力,家长为了凑齐学费不得不外出打工。但这绝不应该成为放松学习的借口,战胜困难是你们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这些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他们不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同学,但是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并且坚持到最后。你要知道,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差别不是智商,而在于坚持的信念。同学们,勇敢地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困难,战胜困难,你会一步步靠近你的梦想。

 

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需要静下心来,踏实前行。设定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做好手头的一件事情,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这个目标,你会获得快乐和成就感。你的目标可以是顺利完成军训任务,也可以是第一年考过英语四级,或者独立完成物理实验,等等。若干年以后,回头看看,你会发现你已经通过了六级考试,甚至完成了一篇论文,或者你的名字也出现在考研的名单之中,而这些可能是你之前想都不曾想过的成就。

 

拥有独立、勇敢、踏实,你将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从今天起,你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但是你并不孤单,老师、家长和周围的人都将是那个在你成长路上给你激励和帮助的人。老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你的责任是努力学习,积极生活。今后你能走多远、飞多高,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在自己的手里。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99-611326.html

上一篇:湖州粽子——解馋篇
下一篇:Adriatic Sea的早晨
收藏 IP: 122.230.43.*| 热度|

7 毛宁波 朱艳芳 朱晓刚 徐耀 张能立 曹禺 wdping1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