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想不到中国军队用上我们提出的威客提高军事技能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1-5-29 18:25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互联网, 科学院, 研究生院, 成都军区, 军事新闻

威客网witkey.com是2005年我在科学院研究生院建立的一个网站名称,用来进行智慧,技能,和知识的交易,后来在商业化运营该网站时,总结和提出了威客概念。使之成为一个互联网方面的研究领域。今天看到中广军事新闻报道,原来威客已经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营里,帮助提升军事技能,解决军事难题。很高兴自己的工作能够帮助我们的军队。报道地址:
 
 
成都军区某团“威客之家”吸纳官兵智慧解决训练难题

 

该团四级军士长宋知静正与大学生新兵司文成都一起在“威客之家”共同为军事训练支招。(徐礼华 摄)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通讯员徐礼华 徐德超)“有训练难题请找‘威客之家’!”在成都军区驻川某团已经成为官兵的口头禅。听说在“威客之家”什么样的军事训练难题都能找到解决方法。到底是真是假?近日,记者有幸作客该团神秘的“威客之家”。

 

  “一听说五公里武装越野我就两腿发软,往往一半没跑到两腿就像灌铅一样,胸口也憋闷的难以喘气,我的问题该怎样解决?请‘威客’给我支招。”署名为“烈火雄风”的战士向威客之家递上了第一个问题。

 

  “‘烈火雄风’你好,其实像你这样的问题以前也困扰过我,现向你介绍我成功的方法,首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压力,在跑步的时候尽量放松心情,想一想平时令你开心的事情,另外要调整自己的呼吸,找到适合自己的呼吸节奏,这样会收到令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其实你的问题主要还在于腿部的力量欠缺,你的训练计划上要加强蛙跳和负重深蹲的练习以增强腿部力量,保证到时候你成为‘飞毛腿’”……

 

  “谢谢‘威客’为我量身制定的训练计划,我相信我一定会成为‘飞毛腿’”“烈火雄飞”回帖致谢,在帖后还加上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打靶一听到枪响我就害怕,请问我该怎么办?”“小兵一族”也晒出了困惑。

 

  “你的问题要从心入手,解决心理上的恐惧是关键,可以多看些战争片或者从网上下载激烈的枪击声在MP3里,训练之余听听以增强心理抵抗能力.”

 

  “你可以在打靶的时候在耳朵里塞上棉花,等适应现场环境后再慢慢取出棉花,关键在于你要对自己有信心”……

 

  记者在“威客之家”作客的两个小时里看到,官兵所提出的10多条关于训练方面的难题和20多条困扰个人训练的问题全部得到了有效解答。

 

  怎么会想到让“威客”走进军营?该团参谋长邹光辉解开了记者的疑问。

 

以往,训练中遇到的问题、难点,都是由团集中组织机关干部和训练骨干进行集体攻关,但这种攻关只能解决部分问题,有时还因为攻关成果代表性不强、与官兵贴的不紧,导致治标不治本,一个问题解决,新的难题又出现,让攻关组应接不暇、力不从心。为此,我们结合官兵时尚新潮、喜爱网络、对新生事物兴趣较强的特点,引进“威客”串联官兵智慧解决军事训练难题!没想到当初的尝试却收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威客之家”一成立就火了起来,一个个训练难题迎刃而解。

 

  “网络上流行‘威客’一族,他们专门为人出主意支招,靠卖智慧赚钱,而我们则是把‘威客’智慧与奖励机制挂钩起来,通过完善激励机制,让军营‘威客’们愿意支招,乐于亮出自己的训练小绝招、小绝活、小经验。” 该团团长廖德生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把《威客之家》栏目真正打造成凝聚智慧,破解军事训练难题的交流平台,激发官兵献出智慧的热情,该团设立月“特别贡献奖”,拿出10余万元作为奖励基金,他们采取威客评分亮星制,只要威客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对解决训练难题有帮助,提出问题的官兵可以在网上为这名“威客”评分亮一颗星,破解军事训练难题的意见被团作训部门采纳的,作训部门可以为这名“威客”亮两颗星、意见建议被上级机关采纳或推广的可以为其亮三颗星,而得星的多少直接决定能否获得当月“团特别贡献奖”;他们还制定“优先选晋士官实施办法”,为每年荣获2次以上“团特别贡献奖”的满服役期战士颁发“优先选取士官资格证”,记者从该团军务股了解到,今年已经有7名战士获得资格证。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极大的调动了官兵参与热情,纷纷化身“威客”为训练出谋划策,献出自己的宝贵智慧。

 

  截止目前,该团《威客之家》已有注册“威客”100余人,先后破解军事训练难题8个,为军事训练提出各种建议64条,46项成果在全团推广,34个个人小绝招、小绝活实现全团共享,团队军事训练成绩节节攀升。

 

  相关链接:威客的英文Witkey 是The key of wisdom的缩写,是指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他们在互联网上通过解决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从而让知识、智慧、经验、技能体现经济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449274.html

上一篇:互联网是打开终极秘密的钥匙 沙龙演讲
下一篇:戳穿用唱红歌冒充左派的虚假面具,一个简单方法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4 武夷山 王号 陈辉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