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首届全球威客大会访谈---从科学院研究院学生宿舍诞生的威客

已有 3705 次阅读 2010-11-4 17:4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威客, witkey, 威客大会

       2010年11月18日,首届全球威客大会将在重庆举办,包括重庆市长黄黄奇帆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等政府官员,以及来之中国,美国的威客模式网站的负责人将参加此次会议。

       这是2005年6月,我们在科学院研究生院建立威客网witkey.com,提出威客概念并开创一个新互联网行业以来,最大规模的行业会议。在商业进展上,行业内网站猪八戒网走在了前列并取得突破,将获得政府和风险投资近亿元的支持。 我们的威客网witkey.com也将走出理论探索,加速商业突破,网站将在最近改版。

本次大会之前,我接受了大会的采访,具体内容如下:

威客模式处于爆发阶段

 
     我始终是带着担心和惶恐的心态对待威客行业的发展,过去的五年看到太多这个领域网站的倒闭,但是威客行业在众多同行的努力下,不断创造奇迹,超出我的想象。

     我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1,理论应该来源于实践,某种角度我并不是理论者,几年以来所有的理论建设都是来源于witkey.com(威客网)以及整个行业的实践摸索

2。合作是威客行业能够走向繁荣的关键,五年来行业内的相互扶持,共同探索的氛围使我相信共赢一定能使威客开辟一块属于中国的互联网领域。

     威客的发展经历了;   诞生前的萌芽阶段(2005年以前),诞生并被确认阶段(2005到2006年) ,意外爆发阶段(2006年到2007年),低迷困惑阶段(2007到2009年),走向成熟真正爆发阶段(2009到2010年)。


     几年以来威客的类型包括悬赏,招标,威客地图(搜索),智慧(知识)出售以及混合型。
 
      威客还需扩展到其他人群
 
威客witkey最初是为了给一个网站起的中文和英文名字,是为了为把中科院的知识资源与企业难题对接起来,威客表示有威力,有能力的人。英文没有witkey这个单词,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各种单词组合筛选出来,

当时设想这个网站和专家教授的智慧有关,而智慧只有wit可以用到域名里,另外一个被选单词wisdom太长,尝试了withome,witsky等组合直到我受到编写程序时使用的一个变量keyword的启发,才发觉witkey还没有人注册域名,而且和威客谐音。此后这两个词也成为威客理论的标志。
  
 一个理论和概念的传播往往依赖商业的推动,一个既具有理论基础又具备商业实践的模式一定会对海外市场产生影响,猪八戒网已经走在了商业实践的前列,威客模式将受益于猪八戒网的突破以及其他中国威客网站的发展。
 
 新闻传播促进威客发展
 
中国式的威客模式在结构上已经接近成熟,具备了信用体系,资金支付,威客空间,悬赏和招标任务与SNS结合,创意和知识交易等功能,但在运营中还有待突破,需要继续寻找这些要素的合力点,以及如何将领域扩大到其他人群,而非局限在某些领域,威客领域应该研究猪八戒网的特点,即如何将威客模式具备的巨大新闻牵引力让网站不断受益。


中国式的威客网站并不比海外网站具备更多的缺陷,就应用领域而言,中国也存在大量的科技和行业类威客模式网站,只是他们的声音没有像标注威客的网站大,同样在海外类似的网站也没有出现facebook,myspace ,twitter那样火热的网站。这说明他们也不完全成熟。


威客和雇主之间的交易中的不足,

有些是我们制度设置的问题,如用悬赏的方式解决工作问题,智力浪费严重,劣币驱除良币。


有些是互联网当前技术发展导致的瓶颈,如威客和雇主不能方便的远程沟通,


有些是威客网站的领导者还没有寻找到威客模式更多更有价值的衍生物。
   
      有多少互联网用户,就有多少威客
 
威客更可以看作是互联网的一个断代点,它是互联网从完全免费走向知识价值化时代的标志,所有在互联网上用自己的智慧赚到第一笔钱的人都将成为威客,因此未来无论是小学生还是退休老人都将成为威客的一员,可以说,有多少互联网用户,就有可能有多少威客。

本次大会对于威客领域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猪八戒网用自己艰苦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获得政府机构和风险投资的认可。它让这个领域的其它网站看到了希望,行业内的竞争依然会存在,但对于本次大会和猪八戒网的贡献,威客领域的网站应该抱着高兴和感激的心情予以祝福。

本次大会的网址为:http://wk2010.zhubajie.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80429.html

上一篇:互联网将帮助人类破解梦的秘密
下一篇: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珍宝-中国科研人员素质低么?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