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深度剖析人肉搜索与威客

已有 4314 次阅读 2008-6-30 22:58 |个人分类:威客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锋                              威客理论原文互联网进化论(第一版)电子书

 

   2005年7月,威客(witkey)理论第一次在世界上发现电子公告牌分离出智力互动问答领域,并提出金钱激励是推动人们参与的催化剂。从那时起,威客独立发展出自己的理论体系。2007年6月,威客进入中国高考试题,2007年8月进入151个新汉语词汇,2007年12月,威客理论系统的在国际期刊发表。

 

   在互联网的智力互动问答领域,事实上不仅仅有威客这个概念,在威客之前即2005年之前,人肉搜索,知识搜索,work2.0(沃客)等概念已经出现,这些概念在此后的三年里仍然停留在原始阶段没有发展,人肉搜索和知识搜索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起源和发展的动力源泉,因此一直处于威客的初级阶段,如果他们与互联网的知识价值化结合,将自然进化到威客理论论述的范畴。

 

    其中人肉搜索因为频频出现在网络暴力事件中,逐步引起新闻关注,人肉搜索主要依靠人们对突发事件的正义感和愤怒维持,这种情况非常不可控,如果人肉搜索用在帮助人们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时必然涉及到报酬支付,这时人肉搜索与威客没有太大差别,人肉搜索中的“人肉“一词暴力性很强,会对参与者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2005年前产生的work2.0(沃客)和2006年7月美国产生的众包(crowdsourcing)在概念上与威客也很类似,沃客,众包更多关注工作领域的问题和任务解决,威客涵盖的范围包括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用奖金的形式在互联网上解决。

 

                         威客理论原文 互联网进化论(第一版)电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30865.html

上一篇:人脑结构是互联网进化的靶目标
下一篇:web2.0,互联网历史上的谎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