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互联网大脑如何产生“梦境“并形成元宇宙 精选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21-11-30 23:0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梦境111.jpg

作者:刘锋

本文摘录自2019年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崛起的超级智能,互联网大脑如何影响科技未来》的第二章“10条规则:互联网大脑如何影响科技企业的命运”中的“第九条规则,互联网大脑梦境的构建带来产业升级”

这一节详细阐述了互联网大脑“梦境”的形成过程,对人工智能、5G通信、高端芯片、新兴显示技术等领域的影响。2021年元宇宙突然兴起,与过去20年诸多前沿科技的产生原因一样,本质上依然是互联网大脑发育的一部分,是互联网大脑开始大规模产生“”梦境“”的起点。

互联网大脑如何产生“梦境“并形成元宇宙



规则9:互联网大脑“梦境”的构建带来产业升级【1】

在电影《盗梦空间》中,男主角科布和妻子在梦境中生活了50年,从楼宇、商铺、河流、浅滩到一草一木,这两位造梦师用意念建造了属于自己的梦境空间。这科幻的情节在互联网大脑的发育过程中,也开始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互联网大脑“梦境”的形成将对大数据、4G/5G、AR/VR等行业产业带来巨大的升级效应。

每天人类与世界各个角落的传感器、智能设备一起向互联网大脑贡献着数以亿万的数据,一方面是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算法、模式识别对这个庞大数据的处理,这是互联网大脑产生记忆和思考的基础。另一方面,互联网大数据面向用户的展现形式在过去50年的时间里,也经历了从一维、二维,到三维的阶段。当互联网数据展示的三维阶段到来时,也正是互联网大脑梦境技术成熟的开始(如图1所示)。具体的进化路径如下:

互联网大脑如何产生“梦境“并形成元宇宙


图1 互联网数据维度变化示意图

1) 互联网一维初级阶段:互联网信息以二进制进行存贮、传输和输出展示。
2) 互联网一维高级阶段:互联网信息的输入输出以文字符号为主。

3) 互联网二维阶段:互联网信息的输入输出开始涉及大量图片和声音。

4)互联网的三维初级阶段 :互联网信息的输入输出内容开始出现视频。
5) 互联网的三维中级阶段:互联网的网络游戏,部分软件应用开始出现三维化界面。

6) 互联网的三维高级阶段:互联网在AR/VR等虚拟显示技术的拉动下,互联网内容的显示将全面三维化,同时文字图片视频声音,AI程序融入到虚拟现实世界中,供人类用户使用和交互,这也是互联网大脑梦境到来的标志。

事实上,互联网梦境早有萌芽,早在1915年,世界上第一场3D电影在纽约阿斯特剧场上映,电影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好像生活在我们身边,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上世纪60年代,图形学之父Ivan Sutherland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虚拟系统和头盔式显示器。此后40年间,不断有人试图挑战虚拟现实技术,希望将之变成普及大众的一项技术,但统统遭遇滑铁卢。其中包括任天堂所推出的 Virtual Boy,直到现在仍然被称为历史上最失败的游戏机之一。

随着互联网大脑的日臻成熟,虚拟现实技术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期,与传统虚拟现实不同,这一全新时期不再是单机版的虚拟图像展示,也不是看到眼前巨幕展现出来的三维立体画面(VR)。它开始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得更加紧密,以庞大的数据量为基础,让人工智能服务于虚拟现实技术,让人类大脑产生错觉,将视觉、听觉、嗅觉、运动等神经感觉与互联网梦境系统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其中获得真实感和交互感。

OCULUS公司的兴起是互联网大脑进入梦境时代的重要标志,虽然在OCULUS诞生之前,VR领域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昂贵的设备,工业、军事等狭窄的应用场景限制了VR的普及。Oculus成立于2012年,当年Oculus登陆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总共筹资近250万美元;Oculus在当时最大的特征是用极低的成本实现普通用户对虚拟现实的真实体验。

2014年,Facebook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这次收购,引爆了整个虚拟现实产业。世界范围包括谷歌、三星、索尼、HTC微软以及数十万家创业企业也快速进入到这个领域,极大的促进了整个互联网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

2017年举办的Oculus Connect大会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 扎克伯格宣布,未来的目标是要让10亿人使用虚拟现实进行“梦境”般的社交和体验。在宣布这一宏伟目标的同时,扎克伯格并没有公布计划完成这一目标的具体时间。要完成这一目标,Facebook无疑面对着巨大挑战。

将社交放到VR平台上,对于Facebook来说是一种战略上的考量。目前Facebook在全球范围的用户量已经突破20亿,接下来10亿用户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发展中地区的新增用户,另一方面或将来自于VR等新的社交形式,因而Facebook仍在VR行业整体处于发展低迷期时,依然不遗余力地大力推广。

在Facebook、谷歌、三星等巨头的规划中,人类用户可以在互联网大脑的梦境中在线参观外地甚至国外的艺术展览馆、科技博物馆,同时基于社交的交互系统,在线的“梦境者”可以进行交互活动,更有可能实现的是名人的虚拟演讲活动、虚拟演唱会等等。能够预见的未来是,互联网大脑梦境的形成将对未来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产生颠覆性的巨大影响。同时对人工智能、5G通信、高端芯片、新兴显示等领域也将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

【1】刘锋,崛起的超级智能,互联网大脑如何影响科技未来,中信出版社,2019


互联网大脑如何产生“梦境“并形成元宇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1314595.html

上一篇:钱学森在30年前对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的思考
下一篇:军事大脑的构建对未来战争的影响
收藏 IP: 117.114.153.*| 热度|

2 刘钢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