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w200020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20002000

博文

社会转型的必须---说说发达国家的法制

已有 5656 次阅读 2015-7-2 13:03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看到孙学军老师的置顶博文,说说美国及发达国家的一些法制现象,有许多网友感到疑惑的是中国的犯罪率远低于美国,据说以下是联合国的数据应该有一定的可信度:

2000年每10万人口中所发生的刑事犯罪案件(来源为联合国国际犯罪防范中心):

刑事犯罪率最高的10个国家:

(1) 瑞典 13679

(2) 新西兰 12053

(3) 芬兰 11598

(4) 英国 10345

(5) 丹麦 9834

(6) 加拿大 8397

(7) 德国: 8621

(8) 美国 7627

(9) 法国 7419

(10) 挪威 7235

刑事犯罪率最低的10个国家:

(1) 巴基斯坦 7

(2) 印度尼西亚: 71

(3) 巴拉圭 97

(4) 也门 157

(5) 阿塞拜疆 198

(6) 乌干达 261

(7) 巴布亚新几内亚: 287

(8) 斯里兰卡312

(9) 中国 363

(10) 赞比亚 573

 

仔细看一下前十名基本都是发达国家,而后十名基本都是不发达国家,有趣的是中国竟然介于斯里兰卡和赞比亚之间,这和人均预期寿命一样基本都是各国自主申报的,由于各国的标准不一样,所以数据也很不一样,但发达国家的法制体系类似数据也差不多。

 

曾经参与州府的医疗案例的评审,整个过程是非常严谨公平的,有州府律师的指控,有专家证人的评审结论(我写了大约十多页纸),有辩方律师的辩驳,辩方评审专家的证据,最后是交叉对质,如果仍不能达成认罪惩罚协议的话,接着上法庭做最后的仲裁,州府的律师曾经和我有多次的交流互动,专业水平是非常高的,国内卫生部门多是行政官员,基本就是这边秘书的水平,而法院的执法人员对法制的专业水平也是非常低的,对专业法制的意识就更差了。

 

联想到家父的一件冤枉案件,一位病人控告某人非法行医乱收费,当地卫生部门根据印象就上门罚款并炒家,其实是另一位同姓的“气功大师”专治医院不收的疑难杂症,由于是同姓描述的长相类似,当地的卫生部门竟然不问青红皂白的上门兴师问罪,家父也稀里糊涂的付了罚款息事宁人,连什么病人,什么病案都不知道,事后调查才知道是那位“气功大师”惹的事。

 

对于学术欺诈就和医疗的联邦医保欺诈一样都是很严重的,一旦定罪基本就完了,惩罚也是很严厉的,这里有个逻辑,那就是经费来源于公共,一个是NIH一个是联邦医疗保险。

 

最近一段时间,奥巴马政府雇佣第三方机构对各家医院的联邦医保的申报进行核查,一旦发现欺诈或误报,结果就不是关门那么简单了,有数倍的罚款加当事人下牢。亚里桑那州曾经有一个案例,一位镇痛诊所的医生每天看一百五十个病人,没有看病人的情况下,违规假造病例记录,并且开镇痛药,据查所有病例记录都是计算机生成的,诊所实际变成了一个非法麻醉药品的批发部,最后被递夺医疗执照,入狱两年半,罚款近七十万。

 

在美国看病,从见病人问诊,检查,出医疗方案,到完整记录是非常耗时费脑力的,在精力充沛高效率状态下,一天看三十个病人是非常疲劳的,不敢想象四十个病人以上会是什么后果。国内动则五六十个病人以上的流量,医疗质量是很令人存疑的,以美国的专业标准和法律规范,这种医疗实践是绝对的高风险,一旦出事的话,当事人是要承担所有责任的。

 

孙学军老师讲的是学术方面的法制现象,发达国家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医疗实践,经济等都有类似的法律机制,联想到最近股市的大幅波动,实际形成大户对散户的剥夺,一个国家的转型升级首先是法律体系的升级,没有一个公平有效坚实的法律平台,一切的发展都将是空中楼阁水中月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525-902260.html

上一篇:从美国的医学创新说说国内缺点什么
下一篇:科学和实践的艺术结合-----从参与北美医学专业委员会说起
收藏 IP: 75.187.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