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理论成果与实际应用到底有多远? 精选

已有 6068 次阅读 2022-9-20 11: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论成果与实际应用到底有多远?
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在与企业接触过程中,我们常会有高校成果与企业需求之间的距离。理论创新成果与实际应用的距离到底多远?这是困扰科技界、政府、企业、投资人等多方的棘手问题。国家层面现在迫切需要战略科技力量,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加快理论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化的速度,是国家对科技人员的热切期望和工作要求。
       理论成果需要不同环节的转换才能成为实际应用成果。诸如从数论到密码应用、从量子物理到量子通讯、从一个经典理论到算法再到实用程序包、从高分子化学到人造纤维等等,都是经过若干转化环节。其中的任何环节出问题,都是只开花不结果。转化环节的数量和长度决定了从理论成果到实际应用的距离。天时、地利、人和是影响这个距离的重要因素。
       天时就是理论成果被实际应用认可的时间。理论能露出在实际中得到应用的苗头需要时机,现在科学上有很多超前的理论还很难看到能在实际中得以应用,需要耐心、定力和长久的坚持。在实际中需要解决问题的力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在灵光闪动之际,迫切需要某种理论知识之时,假如该理论也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两者结合将产生将理论转化为技术、再到后续实际应用的火花。
       地利就是技术环境、企业环境和市场环境。技术环境指从理论到技术、从技术到工程化的转化链的各个状态,企业环境就是企业对技术接受度和接受能力,市场环境就是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地利往往是得到实际应用的关键。除国家导向和支撑的战略性应用之外,很多实际应用需要市场来检验是否成功。市场导向就逆向决定技术水平和企业制造的发展状态。很多从理论上看的非常先进技术,常常被锁在柜子里面,就是没有抓好地利因素。
       人和就是科学家、工程师、工艺师、企业家、市场人员、乃至政府人员的共同协作。科学家的理论成果、工程师的技术路径、工艺师的工艺实践、企业家的投资决策、市场人员的敏锐眼光、政府人员的政策支持等,都是转化的“人和”因素。其实,最主要的是各方参与者的相互新任、工作热情、激情和方法。没有做事情的冲动和方法,处于“等靠要”的被动状态,基本会被市场淘汰。
       理论成果与实际应用到底有多远?这个问题就像大人问一个孩子能否成才,既要孩子肯学,也要老师教育,更要家长言传身教。多方因素的共同发力,才能真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瓶颈问题、卡脖子问题。在这个征途上,要有决心、耐心和齐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56102.html

上一篇:教师家庭的教师节
下一篇:我的互联网旧故事
收藏 IP: 140.206.93.*| 热度|

13 王安良 尤明庆 檀成龙 范会勇 杨正瓴 晏成和 黄永义 郑强 袁有录 许培扬 曹俊兴 曾跃勤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