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纺织品的人生启迪 精选

已有 7280 次阅读 2022-6-22 10: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纺织品的人生启迪
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正值毕业季,毕业班同学即将离开校园。结合常见纺织品的基本结构性能,给毕业班同学们若干建议。

       一、稳定坚韧的机织物:由经纬纱线垂直交织形成机织物。机织物中的纱线之间发生相互滑移时将受到较大阻力,具有尺寸稳定性和力学性质坚韧性。机织物是日常生活中用量最广泛的纺织品,笔挺的西装、飘逸的裙装都是由机织物制成,原因就是机织物的稳定坚韧。稳定和坚韧也是同学们未来人生之路的必备品质。犹如我们在正式场合要穿笔挺的西装或飘逸的裙装一样,我们在身处逆境时需要稳定和坚韧的品质。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一个人在未来一生中可能还会遇到很多不期而至的困境、灾难,生活中处处都会有不如意,但又不会总是山穷水尽、时时需要委曲求全。此时此刻,唯有保持稳定坚韧,才能到达幸福、胜利和成功的彼岸。

       二、柔软合体的针织物:由纱线的线圈相互串套成为针织物。针织物基本特征是弹性模量低,具有柔软手感和良好的适形合体性质。针织物充满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休闲的T-shirt、轻便的运动装等都是由针织物制成,这全是因为针织物的柔软合体。柔软和合体也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特质。在团队合作中、在家庭生活中、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需要保持团队合作的顺畅、家庭生活的默契、人际交往的舒畅,柔软就是合作过程的换位思考,合体就是交往过程的适可而止。同学们走出校门之后,将面对同事、朋友、家人、甚至是萍水相逢的社会人。我们在坚守内心那份真善美的同时,积极换位思考,适可而止地处理人际关系,将会成为一个乐意合作、融洽相处、乐于交往的同事、家人和朋友。就如针织物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不可或缺,柔软和合体也是我们快乐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因素。

Nonwoven.jpg

       三、过滤净化的非织物:由单纤维随机铺层堆砌、经纤维网固化成为非织物,也就是专业术语的非织造布、口语交流中的无纺布。在全民核酸时期的口罩就是由非织物制成。由单根纤维逐渐积累成为具有过滤净化空气功能的非织物,这是非织造布内部的空隙结构赋予的基本功能。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学业上的每一点进展,就是每一根纤维。日积月累的成果就是我们具有了看清生活中的善恶、应对工作中的顺境与逆境、处理学业上的前进与退步的本领。非织物中单位面积纤维数量的多寡决定了过滤效率的高低,我们的日积月累也将决定今后辨识是非、应对逆境、处理困难的能力。我们需要始终保持求学时曾经有的那份求知欲,积极积累自己的学识、认识和见识,积累的厚度将决定人生的高度。
       纺织是多彩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活的不同场合选择不同的纺织品,是纺织品设计的结果,更是纺织品本身具有的性质所决定。物竞天择是大自然优选的基本法则。机织物一样的稳定坚韧将使我们保持本色,针织物一样的柔软合体将使我们善于合作,非织物一样的过滤净化将使我们辨识是非。希望这些曾经学过的纺织专业知识,也能一路护佑我们每一位同学的人生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44015.html

上一篇:又是他
下一篇:毕业与始业
收藏 IP: 140.206.93.*| 热度|

20 张晓良 冯大诚 郭战胜 孙颉 康建 王安良 周忠浩 何青 吴斌 贾玉玺 夏炎 史晓雷 王飞 郑永军 谢钢 农绍庄 翟自洋 吕厚远 李丽莉 xinyueL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