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Pioneer4.90:大地电磁二维反演数据拟合断面图绘制的改进

已有 9580 次阅读 2012-2-19 12:10 |个人分类:Pionee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测试版, 电阻率, 正式版, 版本升级

Pioneer自升级为4.85以后,大半年过去了,没有再推出新的版本。但是,软件本身的研发和改进并没有中断,至今已经进行了多方面的更新,新的版本定为4.90。鉴于Pioneer最近的升级策略,这是一个有着较大幅度更新的版本升级。由于至今还没有得到稳定版本,故而4.90的Pioneer一直处于测试版阶段,正式版的发行可能还要一段时间。

 

相对于4.85,4.90版本改进之处较多。大的地方有两处:二维反演拟合断面图绘制的改进和测点合并功能的实现。

 

这里主要介绍二维反演数据管理器中的反演拟合数据绘制功能的改进。4.85中,数据拟合(拟断面图)只能绘制成马赛克图,如下图所示,由于不同测点,有效的频点可能不一致,因此会出现很多空白。这种图是近年来,国际论文上较为流行的一种绘图方式,因为它给出了哪些数据参与了反演,哪些地方没有数据。国内能够绘制此类图件的 MT集成可视化软件目前还没有,一般需要将数据导出后,借助于GMT或者MATLAB程序进行再处理绘制,Pioneer在这一块是独具特色。

 

 图1a Pioneer4.85中绘制的大地电磁二维反演拟合的马赛克图(点击看大图)

 

 图1b Pioneer4.90版本绘制的大地电磁二维反演拟合的马赛克图(点击看大图)

 

通过图1的比较可以看到,4.85和4.90版本的拟合断面图是一样的。但是,有时候我们需要对数据插值处理后进行分析,以获得更明显的趋势规律。这时候需要依赖等值线图或者色彩渲染的云图。个人比较欣赏云图,而非像Surfer软件那样给出的等值线图。从马赛克图转化为云图,在Pioneer中是非常方便的。取消图上界面左上角“采用原始数据”左侧复选框的勾选,激活“水平网格”和“垂直网格”文本框,输入相应的纵横向网格离散数以后,点击应用按钮,即完成插值到图件绘制的整个过程。图2绘制了这一过程。图2给出了4.85版本和4.90版本的云图的对比。可见4.85中画得不是样子,只在数据连续密集的地方获得了正常的结果,而4.90版本的图件则非常理想。

 

  图2a Pioneer4.85中插值处理后绘制的大地电磁二维反演数据拟合的断面图

 

 

   图2b Pioneer4.90版本中插值处理后绘制的大地电磁二维反演数据拟合断面图

 

对于第二个大的方面,就是实现了测点合并功能,即可以将两个测点的数据合并为一个。这个功能对于同一测点的高频数据、宽频带数据和超长周期数据的测点整合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这其中的关键是频点数据取舍和数据合并后视电阻率曲线的分段静位移校正拼接。因为不同仪器观测的频率值不同,Pioneer提供了可视化选择取舍频点的功能,同时,对于选择完毕的合并测点曲线,利用一维反演(RhoPlus或ARIA1D)的反演拟合曲线,对观测数据进行分频段进行滑移拼接。这个功能目前还不完满,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539067.html

上一篇:与MT-Pioneer软件相关论文下载
下一篇:Pioneer4.90:大地电磁二维反演初始网格模型的显示
收藏 IP: 111.196.60.*| 热度|

6 陈小润 李刚 陈辉 zdlh dulizhi95 lfp137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