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日本开发回收高纯度H2的变压吸附新技术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07-12-4 11:26 |个人分类:能源环保导读


日本开发回收高纯度H2的变压吸附新技术
 

    新近,日本神户钢铁公司开发出一种从甲烷蒸汽转化装置中回收可用于燃料电池的高纯度H2的技术。该技术的关键是一种用于H2变压吸附(PSA)的吸附剂, 该吸附剂由神户钢铁公司和Kansai焦化公司合作开发。神户钢铁公司的专利吸附剂是一种多孔氧化铝负载的亚铜化合物,已作为沸石的替代物用在转炉炼钢中 脱除CO。在新的三塔系PSA工艺中,吸附过程在0.9MPa和室温下进行,再生过程在0.02MPa和室温下进行。当进料组成(体积分数)为78.5% H2,20.0%CO2,1.0%CH4,0.5%CO时,回收的H2的收率为80%,纯度为99.99%,其中CO体积分数小于2x10-7。与传统的 沸石吸附工艺相比,新工艺的吸附剂用量较少,因此吸附塔的塔径可减小30%。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通过降低H2的残留损耗(这种损耗发生在再生过程的吹扫 和净化步骤),将收率提高到85%或85%以上。

http://www.petrochemtech.com.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2037.html

上一篇:Between Water And Rock: A New Science
下一篇:我国力攻POPs控制与削减关键技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