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of Water——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sh ★上善若水—关注水问题★ 研究领域:农业水文水资源,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用水

博文

研究生录取谁说了算——导师?学校? 精选

已有 11478 次阅读 2008-4-7 20:5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又到了考研的最后阶段了。各高校、研究院所已经或正准备进行硕士生的面试。

现在不同单位对研究生的录取可能采取不同的策略。有的单位是统一复试,根据初试、复试成绩确定是否录取,然后再分导师,导师和录取的学生可能原来根本不认识。另一种情况是学生首先要联系好导师(和博士生招生类似),只有导师同意才可能被录取,这时导师的作用就比较明显了。

这两种录取方式各有特点。前一种方式相对公平一些,但导师的作用不大。随着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越来越大,因此在研究生招生中不考虑导师的充分参与是不合适的。

后一种方式中导师的作用太大,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还是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的。例如,初试、复试都比较好,但就是没有联系好导师,可能就录取不了(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0764),这其实是有失公平的。这种情况下学生拉关系的能力可能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但这种能力对研究生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

不知道硕士生录取还有没有其它方式。在研究生录取中发挥导师的作用、但又能保证公平性是最理想的。怎么来实现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5-20853.html

上一篇:导师不合格、研究生不开窍?谁该负责?
下一篇:研究生如何称呼导师并不重要,关键是学生与导师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