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第2届海峡生物材料研讨会有感

已有 3990 次阅读 2011-10-22 09: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讨会, 海峡两岸, 生物材料

有朋友留言说让我写下参会感受,也有朋友笑我每次开会写感受类似流水账和科研笔记,我倒希望能像后者,因为这样读的人可能有所收获,而不是看个热闹。
(1)先来说说科学上的收获,本次会前杨柯教授要求大家就是要多谈新思想和新东西,所以很多教授的报告都是新的东东,比如杨老师自己就来谈如何把金属离子的溶出问题从刻意避免到有效利用,甚至发挥金属离子的生理学功能,这个观点我很赞同,但显然这需要全方位考虑,尤其是对已可降解金属的离子溶出问题,包括植入部位的微环境,也包括未来的长期的生物学效应,尤其是那些细胞毒性比较大的离子,如何来有效控制其溶出的量,和如何考虑他们的代谢,而不能单纯从营养学角度讲该离子每日摄取量是多少,我们所释放的离子总量比该数值低多少等等。再比如关绍康老师介绍生物电极材料及如何对其进行表面修饰,这也是跨出医用金属圈子的新尝试。还有邹学农教授的多孔金属,尤其多孔钽的动物试验研究,从临床医生的角度给我们材料科学工作者很多震撼。更感动的是陈晓峰老师打完吊瓶来做报告,微-纳米生物活性玻璃的一些研究思路其实对于可降解金属业很适用,想想里面的MgO CaO P2O5 SiO2 ZnO 等都是我们镁合金的重要合金化元素喽。还要说说台湾的学者,尤其是赖辰雄会长,非常认真和敬业,几个台湾教授的报告水准也非常高,尤其在口腔材料,报告涉及钛镍合金、钛种植体和医用镁合金。比较喜欢的就是台湾教授们特别谦虚和随和的范范。
(2)再来说说学者间的交流,本身会议是个小的规模,人数上控制的合理,所以每个报告的问题交流就很多,而且也较为充分,同时感谢关老师的精心组织,安排了很多会后的生活交流,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看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4283 曾荣昌教授已经发表文艺表演和龙门石窟参观2篇博文了,相信很快徐坚老师会弄个开封菊花介绍之类的博文,呵呵。在文艺演出中,我们徐老师也高歌一曲,水准和他做的非晶形成能力一样的,强啊(徐老师这次的Zr基非晶合金的报告同样给我们医用金属带来新的亮点)。此外,我相信这次会议给海峡两岸的学者创造了一些新的合作,也包括我们内地学者之间的合作。
 

 

清明上河园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2-499679.html

上一篇: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感受
下一篇:第4届全国介入医学工程大会有感
收藏 IP: 219.232.44.*| 热度|

2 徐坚 郭胜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