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随便说素质教育

已有 3913 次阅读 2008-10-7 10: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这个话题其实很复杂,我不想胡乱八卦。可是最近受个刺激,不吐不快:

10月2日到紫竹院公园玩,突听南门口公园管理人员和人嚷起来了,工作人员说:“那位男同志,我求你了,别把自行车带入公园”,看过去,原来一男士扛着一个童车硬往公园进。工作人员继续说:“大家都看你呢,你就注意一下脸面吧”,结果这位男士居然说:“这是自行车吗,你才不要脸呢”

昏倒,这就是素质!

今天看到科学网的主页刚好有博主讨论素质教育,就随便谈谈素质教育:

专业版本解释素质教育如下:

摘自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899867.html

素质的含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素质概念是生理学和心理学意义上的素质概念,即“遗传素质”。《辞海》写道:“素质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来特点和原有基础。在心理学上,指人的先天的解剖生理特点,主要是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方面的特点,是人的心理发展的生理条件,但不能决定人的心理内容和发展水平。”①这是关于狭义素质的典型解释。广义的素质指的是教育学意义上的素质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础上在后天通过环境影响和教育训练所获得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长期发挥作用的身心特征及其基本品质结构,通常又称为素养。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质、智力素质、身体素质、审美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②素质教育中的素质,指的是广义素质。关于素质教育的含义,国家教委《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中作了明确解释:“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

白话版本解释素质教育如下:(我按东北话编排)

[甲]:哎,你看这人和别人就是不一样?

[乙]:乍啦?没看出来呀?

[甲]:你看他说话、做事,想的就是和没念过书的人不一样!

 这就是素质教育应该达到的效果。

 

我的观点:

(1)素质教育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不是靠老师在学校做的,每个家长更需要自省吾身,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以实际榜样作用。因为你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哥哥、姐姐.....。

(2)国家需要加大投入教育,更多地为18岁以下公民提供更多的免费教育(免费课本、免费校服、免费辅导、免费午餐、免费去博物馆、免费去图书馆.....),把纳税的钱花在全国下一代身上(大多数人家都是每家一个孩,全民公平啊),比干其他的要好(最讨厌放烟火礼花,既费钱,又污染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2-41782.html

上一篇:谢谢喽
下一篇:烟花与草种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晓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