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对北川地震遗址保护争议遭异常网评的思考

已有 5059 次阅读 2013-7-23 07:20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汶川地震, 北川县城, 地震遗址保护, 社会因素

雨季造成了老北川县城水患,网上有学者在多个网站发表了博文抨击地震遗址建设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但遭遇了匿名网友的激烈反应

当事博主认为这是当地官员或组织网络水军所为,甚至认为有科学网博主参与其中,并以科普文章的形式对那位官员进行了指名道姓地人身攻击,再在科学网相关博文之下以评论的形式对科学网博主频繁地进行了无端的人身攻击。

这位当事博主在科学网上5年来的表现,科学网的老博主和老读者们,应该是很了解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事,本博已没有思考和剖析的兴趣。

但本博觉得对发生上述异常网评的原因,还是值得思索的。

大家知道,在建设一座大型水库时,正式蓄水前,设计淹没区要进行移民。移民们对将被水库淹没的祖辈和已去世的其他亲人的坟墓,一般也会隆重地予以动迁。这是人们对先人的尊重和感情寄托的一种常见表达形式,在农村长大的人,对此更容易予以理解。

北川县城地震遗址,坍塌的建筑下尚有很多遇难者的遗体,废弃的整个旧城等同于这些遇难者的大墓地。几年来,每逢清明和冬至等主要传统祭奠先人的节日以及5.12地震灾难纪念日,这些遇难者之健在的亲人和朋友去那里凭吊的文字和图片新闻报道,屡见报端和网络。

由此看来,这种亲情与悲情之综合表达的心理需求,对老北川人的那个群体,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估计至少跨越2代人数10),客观存在而且强烈。

考虑到潜在地质灾害的威胁,北川县城灾后异地重建。对这座旧城,若不按地震纪念遗址由政府投资进行保护,则更容易遭受洪水和水土流失(包括滑坡、泥石流等因素的影响)的侵蚀而埋没。而这,我想是健在的老北川人群体所不愿看到的。

从上述社会因素、地震灾害科普教育以及对北川县城下游地区潜在水患防范等几大方面来综合考虑,本博觉得对旧北川县城已进行的保护及其经过再评估决策的后续投入,是合适的,但采取的具体工程技术措施应该基于水文和地质环境条件的现状和未来变化趋势的科学分析之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710448.html

上一篇:学校食堂:不涨价,就减量
下一篇:今年NSFC课题申请该尘埃落定了
收藏 IP: 112.65.223.*| 热度|

6 李学宽 袁贤讯 曾泳春 赵美娣 朱晓刚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