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为何国人自古偏爱桃花、桃园和桃符?

已有 3386 次阅读 2020-5-6 12: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偏爱, 习俗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到底是真是假?

    [阅注] 国人向往桃花运、信奉蟠桃益寿和桃符辟邪,由来已久。

    《穆天子传》记载了西周在位最长的周穆王,曾云游四海,不但见到了西王母,还吃了她送的三千年开一次花又三千年结一次果的蟠桃。

    《诗经》据说是孔子主编的,其中的《周南•桃夭》以桃之华之实之叶,祝愿新娘日后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南朝宋刘义庆(还著有《世说新语》)的《幽明录》记载传说,东汉时有会稽郡剡县刘晨和阮肇,天台山采药口渴饮水于溪,饥饿食溪边桃树上结满的甜美之桃,还幸运地遇见两位仙女,被邀至家中招婿成亲,乐得桃花运而不思归,山上仅半载,山下三百年;而东晋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那神仙境地,更是让老少都很向往。

    元朝王桢《农书》认为桃为五木之精,能压伏邪气,难怪宋朝王安石的《元日》说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f8c6a98257b7406d812d3e2fdd3b41a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231852.html

上一篇:黄浦江边田园春光
下一篇:金陵凤凰台与庐陵白鹭洲
收藏 IP: 101.88.4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