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我的“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的浪潮中窒息而亡 精选

已有 9331 次阅读 2013-10-3 19:57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改革, 浪潮, 淡化专业基础

     近十年来,我在讲授《地球科学概论》课程中尝试了一系列“改革”,如:实行双语教学、课堂与实验课讲授一体化、实验课考试(30块标本)、校园石材讲解、英语试卷开卷考试等。自认为教学效果不错,学生的匿名评价也很高,也将某些自认为经验的东西发表与同行交流,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654498.html

 

     然而,随着“拓宽知识面”、“淡化专业”的新一轮教学改革的大潮,我自己的教学改革也正式结束了。

     十年来我讲授《地球科学概论》(双语),是依照十几年前在南京大学讲课时的标准进行的,因为我们的地质学专业也是理学专业,当然要瞄准一个标杆。

     南京大学的《地球科学概论》是课堂讲授72学时加上实验课32学时,总课时一百多。而现在的学校包括实验课总共64学时,加之我尝试双语教学,课时自然不够,于是每年我都与学生商量,如果大家愿意,我每周多上一次课,连同实验课总学时可达84学时。我觉得这样有利于学生打好地学基础,绝大多数学生也很满意,学校教务处和相关部门也推荐我这门课成为山东省首批双语教学示范课。受到鼓励的我,最近几年正在改编《地球科学概论》(英语)教材第二版,并准备完成一本真正的双语教材,还有其他尝试正在进行,希望在自己的教学改革中闯出一条独特的路子。

     然而,从去年开始全校开展的新一轮教学改革让我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摸索。新的《地球科学概论》全面缩减为48学时(含实验课12学时),包括地质学理学专业。我的持续抗争以失败而告终,不但无法继续自己的改革,而且也无法继续我的双语教学尝试,这门山东省首批双语示范课也可能是首个取消双语授课的示范课。

     因为专业基础课时的锐减伴随着很多五花八门课程的增加,学生的上课任务更重,我也无法再厚着脸皮要求学生加课学习了。在即将开始的讲授中,我将进行新的尝试: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高质量地讲完最重要的章节。我将不再用自己编纂的英语教材,而改用南京大学的新版《普通地质学》。效果如何?我心里没底。希望“淡化”专业后尽量减少学生地学基本功的削弱。

     大的“改革”势不可挡 (据说这是全国的潮流),我的小改革寿终正寝。但愿大的改革让学生受益更多...

 

2013.10.03特记于青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729817.html

上一篇:与一位自称地学“奇人”的网友对话实录
下一篇:快报:陕西富平金粟山发现中奥陶统碳酸盐岩烃源岩露头
收藏 IP: 221.3.119.*| 热度|

46 陈楷翰 陈小润 张骥 梁光河 徐满才 王修慧 徐晓 赵纪军 苏德辰 王春艳 陈希章 刘建兴 黄盛珠 吕喆 王水 韦玉程 刘艳红 刘伟锋 刘广明 毛宁波 强涛 罗帆 付碧宏 杨正瓴 李宇斌 梁洪泽 闻俊 陈学雷 彭真明 吴明火 林中祥 李世春 朱晓青 徐传胜 邹少浩 程南飞 曾荣昌 wliming biofans zzjtcm lbjman yunmu wgq3867 Wiliam goett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