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退休前最后一堂研究生课讲授完毕时的惊喜和感动 精选

已有 12384 次阅读 2017-12-13 19: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退休前, 最后一堂, 研究生课

   我从2005年起一直给硕士研究生讲授板块构造与沉积作用(双语),到20171月上旬结束,连续为地质学专业研究生讲授了12年(十二个轮次)。这是将大地构造与沉积作用结合在一起的一门高级理论课,需要学生有一定的构造地质学、大地构造学和沉积学等专业基础,再加上是以英语为主的双语教学,难度有点大,因此每次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最多也就十几人。


我给这门课程确立了如下三个目标:

第一、弄清沉积盆地的构造类型及其对盆地演化和沉积作用的影响。

第二、为学生提供一个阅读某一新领域文献、分析和总结要点的机会,并通过最后的学习汇报训练如何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认识。

第三、促进英语阅读与写作的能力。

此外还提供其他方面的知识交流与帮助。


   我将沉积学与大地构造学之间的关系形容为:沉积是基础,构造是灵魂。没有沉积的构造缺少物质基础,没有构造的沉积缺少思想灵魂。

   所讲内容以威尔逊旋回为主线,介绍不同类型沉积盆地的构造样式和沉积特征。在讲授过程中,我随时加入自己几十年野外实地考察获得的典型地质现象,用实例增加感性认识。哪怕是尚未发表的最新认识我也不保留,让学生先睹为快,也因此我与每届学生都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虽然这门课很难讲,但自己的真材实料随着教学科研的积累而增加,授课水平也逐渐提高,眼见得课堂每年都更加有趣…以至于旁听的学生也多了起来。然而,我却突然间就这样退休了,总有些失落和遗憾。

   就在我宣布讲授完最后一堂课的时刻,所有同学一起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然后就是:

   我用真诚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尊重,这让我十分感动。感谢同学们!

   我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地学研究中会用优秀成果给我更大的惊喜!期待着他们的好消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1089531.html

上一篇:四个多月前关门弟子的留言和我的感悟
下一篇:2018第一篇地学科普--海森楚鲁盐风化地貌
收藏 IP: 223.80.239.*| 热度|

67 刁承泰 杨正瓴 刘进平 彭渤 梅志平 徐令予 朱晓刚 戎可 李世春 郭战胜 吴斌 张忆文 杨顺楷 周浙昆 周忠浩 王振亭 黄仁勇 黄彬彬 徐绍辉 樊晓英 杨勇歌 王德华 陈照强 林志远 傅云义 徐长庆 武夷山 李东风 石磊 陈楷翰 唐小卿 周健 王启云 韦玉程 冯大诚 马陶武 晏成和 张海权 黄洪林 柳文山 陶涛 杨林 石磊 胡文慧 刘钢 章雨旭 苏德辰 朱晓青 李学宽 李颖业 赵美娣 张星 吴鹏飞 杨金波 曹建军 王兴民 曾荣昌 孙启良 王林平 梁红斌 彭真明 蒋新正 陈智文 李杰 liyou1983 zjzhaokeqin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