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伯乐天花板

已有 1600 次阅读 2022-12-3 06:56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mmexport1670050144975.jpg

都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今天说说伯乐天花板,尹喜


尹喜,字文公,号文始先生、文始真人、关尹。甘肃天水人,自幼究览古籍,精通历法,善观天文,习占星之术,能知前古而见未来。

老子本来是要隐世的,他要去西方有重大的事情要做,后来我们知道了,就是“化胡”。所以,老子来到函谷关很匆忙,着急着就想过关。尹喜怎么会错过着千载难逢的拜师学艺的好机会,就跪求老子传道。老子忙着呢,哪有时间陪你玩,快闪开吧。尹喜见跪求不行,无奈只得换一个办法了,他知道老子没有带出关的关碟,就不让老子过关。老子看拗不过去,只得答应留下。看来老子吃硬不吃软还是真的!玩笑话,事实上,关于《史记》记载:“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这种强迫老子著书的说法也有很多争议,有人觉得老子这么厉害的人物是不会受胁迫的,一定是感动于尹喜的诚意。

70a55f29c2f989a8.jpg


尹喜经典语录名言精选:

圣人之道,或以仁为仁,或以义为仁,或以礼以智以信为仁。仁义礼智信,各兼五者,圣人一之不胶,天下名之不得。

天下之理,小不制而至于大,大不制而至于不可制,故能制一情者,可以成德,能忘一情者,可以契道。

谋之于事,断之于理,作之于人,成之于天。事师于今,理师于古,事同于人,道独于己。

勿以行观圣人,道无迹;勿以言观圣人,道无言;勿以能观圣人,道无为;勿以貌观圣人,道无形。

天非自天,有为天者;地非自地,有为地者

一灼之火能烧万物,物亡而火何存;一息之道能冥万物,物亡而道何在。

吾道如剑,以刃割物即利,以手握刃即伤。

鱼欲异群鱼,舍水跃岸则死;虎欲异群虎,舍山入市即擒。



本博主按:

          从上面写的可以看出,已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的思想;

          仁义礼智信,仁为大;

          客观规律,即 道,是双刃剑,可胜人,也可能伤害了自己;

          脱离大众自取灭亡。


能发现老子的智慧,能促成本想归隐的老子写成道德经的人,不就是天花板级的伯乐吗?



IMG_20221203_124504.jpg


IMG_20221203_125859.jpg



2017年重修墓碑:

mmexport1670050091068.jpg


后人常常在尹喜铜像前合影留念(篇首照片)

尹氏后人尹付春先生在尹喜墓碑揭幕式上致辞:

IMG_20221204_082413.jpg


mmexport167005013462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366299.html

上一篇:雪后花与兔
下一篇:[转载]中国美景入口
收藏 IP: 223.102.86.*| 热度|

2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