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转载]大连海事大学DMU的前身最初模样

已有 3939 次阅读 2021-9-12 10:28 |个人分类:大海大|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如题,请看:

9F5AFF78-777C-4D79-ACC9-B5F7E885CD57.jpeg


相关资料:

早期发展

1905年,南洋公学归商部接管,改名为高等实业学堂后开学。此时期毕业生多赴外国留学,学堂首次正式设立商务专科,并制定《商部高等实业学堂章程》和《附属高等小学总章》。

1906年,学校改隶邮传部,校名也随之更改为邮传部高等实业学堂。自始,学校转向工科方向发展。1907年设立了我校第一个工程专科——铁路专科,1908年又增设了全国最早的电机专科,至此,学校已成为高等工科学校。(注:清代邮传部是清廷主管“路、轮、邮、电”四政的行政结构。)

1911年,在辛亥革命的高潮声中,唐文治宣布学校改名为南洋大学堂,监督改称校长。此时期学校经费困难,唐文治提出自己减薪一半,师生同心,以维持教学。唐文治还著《人格》一书作为国文教材。此时期孙中山莅校演讲,全校师生共同致力于兴建中国实业。

后期变革

1912年,学校改隶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更名为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并将铁路科改为土木科,电机科改为电气机械科。1918年3月,学校又增设铁路管理科,这是我国设立此科之开端,开创了工管结合的先河,无疑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创举。

1921年,叶恭绰任北洋政府交通总长时,将交通部所属三所高校(上海、北京及唐山)统一更名为交通大学。本校定名为交通大学上海学校,并在全国率先成立董事会,校长亦由董事会选举产生。叶恭绰当选为校长,张铸为沪校主任,凌鸿勋和张廷金为副主任。学校在原有电机科外又增设了机械科。


另外一条:

东北航海学院

东北航海学院(Northeast Navigation College ),是大连海事大学前身。其前身可追溯到1927年东北航警处于哈尔滨创立的“东北商船学校”,是东北地区历史上第一所海运院校。1927年,沈鸿烈在哈尔滨开办了东北商船学校,以“培养海军将校”为旨。[1]1947年5月改名为“国立辽海商船专科学校”,1949年3月成立“东北商船专科学校”,1950年2月迁往大连,改名为“东北航海专科学校”,1951年4月更名为“东北航海学院”。到并校之前的1952年年底,东北航院全院教职工已增加到204人,全院学生总数569人,其中航海153人,轮机199人,海运管理132人,俄文专修科85人。[2] 1953年3月,在东北航海学院基础上,与上海航务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三校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

  • 中文名

    东北航海学院

  • 外文名

    Northeast Navigation College 

  • 地理位置

    中国大连

  • 前身

    东北商船学校

  • 现名称

    大连海事大学

快速
导航

学校概况

东北航海学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27年东北航警处于哈尔滨创立的东北商船学校。东北航海学院前身沿革较为复杂。因为在新中国成立前的30余年间,东北地区曾经过数次重大社会动荡,先后出现过东北军阀、伪满洲国和国民政府三个不同时期的政权,而东北航海学院前身总是伴随旧政权的消亡而解体,然后又伴随新政权的成立而诞生,所以东北航海学院前身曾三立其校两度停办,即先后经历了“九·一八”事变前的哈尔滨东北商船学校、“九·一八”事变后的哈尔滨及葫芦岛高等船员养成所及“八·一五”光复后的国立葫芦岛(辽海)商船专科学校三个不同阶段。新中国成立后,东北航海学院前身结束了在旧中国曲折的历史,步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先后易名为东北商船专科学校、东北航海专科学校以及东北航海专门学校,并于1951年5月更名为东北航海学院。[3]

共3张


东北商船学校旧址

辽海商船专科学校于1949年2月10日由北平军管会文教部接收,军代表开明等驻校。同年3月3日迁至沈阳,由东北行政委员会交通部接管,改校名为东北商船专科学校。东北交通部遂决定将该校与东北邮电学校合并,成立东北交通专门学校,原机构解散。东北商船专科学校作为培养航海人才的专门学校,校址设于远离沿海的沈阳,不仅为师生所不适应,对教学和实习以及学生水上训练也极为不利。经上级批准,学校于1949年底至1950年初迁往大连,2月2日迁校结束,开始进入全面的恢复与发展。校舍方面,因为在大连没有适当的校舍,为此临时借用大连市沙河口区白山路79号原大连技术学校旧址上课。师资补充方面,1950年3月,学校数次在上海招聘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十余人,并购买了一批图书、仪器。招生方面,学校派人到东北、华北、华东等地进行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招生,共计招收新生51名,其中航海科26名,轮机科25名。学科拓展方面,1950年暑假,学校为培养航务管理以及俄文翻译人才,以备介绍苏联的航海技术,特地成立了航务管理系和俄文专修科。经过上述一系列筹备与发展,东北商船专门学校开始逐渐步入正轨。1950年9月,学校又改名为东北航海专门学校。同一期间,随着全国局势的渐趋稳定尤其是航运事业的恢复与发展,学校的学生班级、师资力量、教学实验设备等亦逐渐扩充。全校教职工67人,其中各类教师40人,干部职员27人。三系一科在校学生313人,其中航海系137人,轮机122人,海运管理系30人,俄文专修科41人。教职员工和学员人数较之1949年复校初期增加了约3倍。图书仪器以及实习工厂设备也初具规模,为学校奠定了进一步发展的基本条件。[4]

1950年9月学校改为东北航海专门学校后,不久即起改制“航海学院”的动议。其依据是:

(1)随着航海事业的不断发展,高级船员的需求日益增加,学校现有规模难以培养出如此众多的高级船员;

(2)四年学制,学生实习时间仅有一年,所培养的人才在技术和使用上难以达到高级船员的标准;

(3)据1950年8月19 日中央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暂行规程》第七条规定,从学制、性质上看,学校已相当于专门学院。基于上述三项理由,学校于1950年12月16日正式行文呈请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部,请示改为航海学院。1951年4月28 13,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东北航海专专科学校”改为“东北航海学院”。改名后学院隶属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学制五年。

到1952年年底,全院教职工已增加到204人,其中职员66人,教员86人(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教员29人,助教44人),工人52人。

1949年东北商船专科学校成立时,原国立辽海商船专科学校的第二、三、四、五期学生编为本校四、三、二、一年级(仍保其原五年制,故称旧五年制),因政治学习延误半年业务课,于同年下半年补足所误的业务课后学完同年下学期课程,因此在1950年春季学校迁到大连后遂升入上一级,由此在校时间延长半年而变为寒假毕业生。1952年东北航海学院成立后学制改为五年(四年学科,一年实习),海运管理专业上年招生亦改为五年制,俄文科则改为二年制,但1950年、1951年暑期招收的航海、轮机专业为三年制(三年学科不经实习),于是便出现了旧五年制、三年制、一年制、新五年制和二年制数种。见“东北航海学院历届学生学籍表”。

1951年暑期,学院招收新生180名,其中航海甲、乙两班61名,轮机一班36名,海运管理两班62名,俄文科一班21名。1952年暑期,学院再招收新生267名,其中航海一班46名,轮机两班76名(是年轮机系首次有动力装置和船舶修理两个专业招生),海运航务管理一班45名,俄文专修科一班50名。至1952年12月末,全院学生总数569人,其中航海153人,轮机199人,海运管理132人,俄文专修科85人。学生毕业情况:1951年8月,俄文专修科一年制学生13人,年底航海系学生11人,轮机系学生9人;1952年暑期无毕业生,年底至1953年春,有航海系学生29名、轮机系学生23名、俄文专修科学生19名,计71名学生毕业。同期在院外毕业实习的有航海系、轮机系第四期学生64人,第五期学生51人下学期开学即转入毕业实习。[2]

1953年3月在全国院系调整中,交通部和高教部决定将福建航海专科学校上海航务学院迁至大连,在东北航海学院基础上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并校时上海航务学院有教师48人,学生354人,东北航海学院有教职工204人,学生569人。福建航海专科学校来大连27名教师,学生135人。[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303852.html

上一篇:空间方位左右
下一篇:[转载]德国科研的条理和流程
收藏 IP: 36.130.171.*|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