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庐山植物园:银装素裹 精选

已有 6555 次阅读 2016-1-24 12:12 |个人分类:研究随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庐山植物园

江西省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原名庐山森林植物园,创立于19348月,是我国第一个用于植物科学研究的大型正规化植物园,创始人为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秦仁昌和陈封怀。创立之初隶属于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和江西省农业院,解放初期隶属于江西省人民政府,1950-1953年为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庐山工作站,1954年庐山森林植物园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1971年中国科学院下属的12个植物学研究机构下放地方政府管理,至1978年其中的9个机构回到中国科学院,但有3个植物学机构仍留在地方,庐山植物园是留在地方的机构之一。1996年,庐山植物园实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2008年为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国家战略,在九江市南郊、庐山北麓、鄱阳湖西岸新建庐山植物园鄱阳湖植物园(分园)。

庐山植物园占地面积5000亩(含鄱阳湖植物园)。80年来历经几代植物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先后承担科研项目350余项;引种保存活植物约5400种,其中国家保护植物115种;建成松柏区、杜鹃园、蕨类苔藓园、温室区、岩石园、猕猴桃园等专类园区13个,特别在松柏类植物、杜鹃花属植物和蕨类植物的引种保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8项,出版专著20余部,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地,在中国科学院学科布局及地理区位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庐山植物园秉承科学的内涵、美丽的外貌、文化的底蕴的办园理念,与68个国家和地区270余个植物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年接待中外游客80万人次,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全国野生植物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首批科普教育基地1999年在全国科普工作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庐山植物园办公楼

杜鹃分类区

庐山植物园图书楼

仰贤亭

庐山植物园大门

乡土灌木园

乡土灌木园

乡土灌木园

草花区

草花区

杜鹃园

松杉桧柏(陈封怀题词)

三老墓(胡先骕、陈封怀、秦仁昌)

陈寅恪夫妇墓

景寅山

温室

温室

天绘

东庐

温室一角


摄影:庐山植物园张乐华研究员

文:庐山植物园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952200.html

上一篇:四季看花:《新花镜 琪林瑶华》出版
下一篇: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的兰花展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14 杨正瓴 姚伟 陈桂华 鲍博 曹须 李土荣 侯成亚 马军 文克玲 biofans htli shenlu aliala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