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过年习俗:正月初五迎财神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10-2-18 16:31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正月初五 为牛日,也是财神日。
正月初五被认为是“五路财神”的生日,因此初五接神更能获得吉祥如意,也期望来年生意更为兴旺,财源广进。正月初五一般都是商人开始营业,迎接财神,称为开市或开张。先选吉祥的时辰,把大门打开并燃放鞭炮。初五隔开即是一个过年的段落,新春假期一般至年初五告一段落,一切恢复正常。
人们深信世间所有一切的财富都由财神掌管,只有奉祀并经常拜祭财神才能获得更多的财富。民间于是过年时有接财神的习俗。相传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最重要的活动便是接财神。一般在正月初二的清晨或是在年初五的清晨会燃放鞭炮,迎接财神,喻意来年财源广进,生意兴隆。
传说中的财神不止是一位,有文财神,也有武财神。比干(被妲己所害,因为无心所以不会偏心)、陶朱公范蠡、文昌帝君(主管考选人才,被祂点中的,便有升官发财的机会,所以当官的人拜文昌帝君为财神)等为文财神;关圣帝君关羽(传说发明生意人记得账册,而且为人重义轻利,所以顺理成章成为商界的财神爷)、赵公明(赵公明及其四部属合称“五路财神”,指封神榜书中所指的“玄檀真君”赵公明、“招宝天曹”萧升、“纳珍天曹”曹宝、“招财使者”邓九公和“利市天官”姚少司等五人,主管迎拜纳福、追捕逃亡,所以被尊为财神)为武财神;而土地公、财帛星君和明初拥有“聚宝盆”的沈万山也被民众视为财神之一。其实,文财神和武财神也有区分,武财神居于左边,文财神居于右边。当今道观中所供奉的财神像,多为黑面浓须,骑着黑虎,一手执银鞭,一手持元宝,全副武装。该财神像乃为武财神,即为赵公明元帅像。而文财神多见于民间雕塑和木版年画,大多是锦衣玉带、冠冕朝靴,脸色白净,面带笑容,适合新春喜庆,堂室张挂。文财神是生前巨富,奉命管理人间财帛、人世爵位。
附注:编辑自网络。无商业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5859.html

上一篇:禾雀闹春春满园:禾雀花观赏节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推出虎年新春都市农场旅游活动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