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正月初五:赏山茶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10-2-18 13:57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正月初五:赏山茶



























茶(Camellia sinensis Kuntze)山茶科(Theaceae)茶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于西南地区,现长江流域以及华南地区也盛行栽培,并引种至日本、印度及中南半岛。花开白色,茶子可榨油,称为茶油。目前与咖啡、可可统称为世界三大饮料植物。
白居易《琵琶行》云:“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去。”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茶叶的国家,刚开始是作为药材使用,在西汉时期开始作为饮料大面积种植,而该诗则证明了茶叶是唐朝的重要商品。
【南宋】陆游赞叹山茶自冬至清明后著花不已:
东园三日两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
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5821.html

上一篇:正月初四:美丽洋兰
下一篇:禾雀闹春春满园:禾雀花观赏节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贺天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