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中国科学家已确定地球46亿年历史上9颗“金钉子”

已有 5347 次阅读 2009-11-6 13:04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什么是金钉子?

      地球已有46亿年历史,记录地质年代的全球地层年表,如同年、月、日一样,依次分为宙、代、系、统、阶5个不同层次。 地层的年代分为前古生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每个界又分为多个系。系与系之间的全球标准就俗称为“金钉子”。显然,“金钉子”不止一个,但却有大小之分、主次之分。二叠系是古生界最末一个系,三叠系是中生界最早一个系。

      1997年,中国古生物学家在浙江常山黄泥塘地质剖面确立了中国第一颗“金钉子”。这颗被国际地科联确定为奥陶系达瑞威尔阶的“金钉子”意义重大,它是奥陶系确立的第一颗金钉子。

 

       第二枚是钉在浙江长兴县二叠纪与三叠纪的“金钉子”,它是目前为止中国确立的9颗“金钉子”中级别最高的,身兼系、统、阶“三职”。

         2002年7月,位于湖南省花垣县排碧乡的“金钉子”,被国际地层委员会批准为全球地层年表寒武系的首枚“金钉子”。它也是寒武系确定的第一颗“金钉子”。彭善池表示,寒武系是重要地史时期所形成的地层,建立这个系的划分地层和对比地层的国际标准,具有十分重大的科学意义。

  接着,广西来宾蓬莱滩、浙江长兴分别确定了二叠系不同阶的“金钉子”;湖北宜昌王家坪确立了奥陶系最顶部“金钉子”;湖南古丈和湖北大平分别确定了寒武系的又一颗“金钉子”和奥陶系的又一颗“金钉子”。

  2009年年初,位于中国广西柳州的碰冲剖面日前经国际石炭纪地层委员会表决,以全票21票当选为国际石炭纪维宪阶“金钉子”,这是全球石炭纪首个“阶”级“金钉子”,也是中国科学家取得的第9颗“金钉子”。

  在中国科学家确立的9颗金钉子中有5颗是以中国地名来命名的。它们分别是排碧阶、吴家坪阶、长兴阶、古丈阶和大平阶。

         全球地层年表中一共有“金钉子”110颗左右,而目前已经确立的有近60颗。









长兴金钉子剖面

据中国科学院http://www.cas.cn/xw/kjsm/gndt/200910/t20091016_2552719.shtml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69021.html

上一篇:妈妈的味道香飘华南植物园
下一篇:信奉耶稣的十字架树
收藏 IP: .*| 热度|

2 iwesun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