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植物园应成为植物健康实践的最佳典范

已有 2385 次阅读 2021-6-22 1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南非Mesfin Wondafrash博士等在《生物多样性与保护》杂志上发表论文,回顾了全球范围内植物园生物安全的价值和危害。

       全球范围内,入侵植物病虫害造成的生物多样性和经济损失正在增加。要有效地管理这些影响和威胁,就需要采用适当的监测、检测和识别方法。植物园栽培保存了大量国外植物和本土植物物种,为生物安全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植物园经常与港口和城市地区等病虫害意外入侵的高风险地点建立密切联系。植物和植物材料出入植物园等常规活动,以及每年有数百万人游客来访,植物园面临病虫害到达和传播的风险。因此,植物园作为病虫害入侵的桥头堡,可能对环境构成重大的生物安全风险。作者回顾了植物园在全球生物安全中的作用及其随着时间推移的改变。最初建立的药园植物园(种植药用植物)与学术机构的联系,使植物园在植物知识的积累和传播中发挥着关键作用。20世纪下半叶,植物园对植物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近年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植物园作为病虫害风险的前哨和新的病虫害密切关联,在生物安全研究中可及早发现和消灭病虫害,也可开展病虫害宿主研究。作者确定了与植物园相关的八种特定生物安全危害,并注意到潜在的管理干预措施以及这些干预措施为改善生物安全提供的机会。作者强调了植物园对生物安全和植物健康研究的总体价值,以及战略思维、资源和能力开发需要,植物园应成为植物健康实践的最佳典范。

植物园与生物安全.jpg

  作者概述了危害、移动途径、真实案例、管理措施以及相应的机会。植物园中本土植物和外来植物物种多样性高,植物园与港口和城市地区等高风险地点关系密切,为检测和识别害虫风险提供了独特的机会。进入植物园的材料,如种子、块茎、插条、覆盖物、堆肥和土壤,可能会将害虫输送到植物园(a, d)。另一方面,离开植物园的材料,如出售的植物、修剪和枯死植物,可能会将植物园的害虫输送到外部环境(b, h)。植物园的其他活动,包括本地和国际游客的参观(f)、机械和设备的使用(e)以及植物园之间的植物交换(c),也可以作为害虫往返植物园的通道。此外,害虫可能自然地分散在植物园的管辖区域和邻近的自然植被之间(g)。

Wondafrash, M., Wingfield, M. J., Wilson, J. R. U., Hurley, B. P., Slippers, B., & Paap, T. (2021). Botanical gardens as key resources and hazards for biosecurity.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30(7), 1929-1946.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007/s10531-021-0218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1292251.html

上一篇:中国秋海棠科植物的“活志书”
下一篇:王者之花的220年认知驯化史
收藏 IP: 183.6.116.*| 热度|

2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