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广东植物整合保护策略暨粤港澳植物园联盟筹备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20-12-4 20:5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由华南植物园发起并主办的广东植物整合保护策略暨粤港澳植物园联盟筹备研讨会在华南植物园举行。广东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和广东省20余家植物园、树木园、药用植物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植物保护机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1-领导致辞02.jpg


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魏平和广东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李秋明出席会议并致辞。魏平书记介绍了华南植物园实施《广东省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发展规划》的举措,成立了“华南珍稀濒危植物保育研究中心”非法人非实体性研究单元,整合植物学、生态学、植物资源学各专业领域相关研究人员,开展华南地区珍稀特有与重要南药植物资源调查、珍稀濒危植物科学研究和广东野生植物调查“填白行动”,建立华南珍稀特有植物种质资源库、编制红色名录和搭建物种迁地保育“N联盟框架。李秋明处长介绍了广东省林业局实施《广东省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发展规划》和建立广东珍稀濒危植物与重要南药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策略,指出要以迁地保护、就地保护、基因保存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广东省重点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监测、科研、保护和开发利用,探索构建广东特色的珍稀植物保育体系。

会议由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王瑛研究员和华南珍稀濒危植物保育研究中心主任曹洪麟研究员联合主持。曹洪麟、王瑞江、陈红锋、廖景平分别作了《广东珍稀特有植物保育与“一中心三基地”建设》《广东省植物的清查与全覆盖保护》《广东省第二次全国保护植物资源调查成果》和《植物迁地保护进展与展望》专题报告。宁祖林、张奕奇和张征分别就植物引种保育管理规范、植物信息记录规范和植物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与应用开展了“迁地保育标准规范及PIMS数据库”专题培训。在粤港澳植物园联盟与整合保护策略讨论环节,各单位代表和与会专家就成立粤港澳植物园联盟和实施植物整合保护策略开展了广泛的研讨。代表们一致认同成立粤港澳植物园联盟,联合粤港澳及邻近地区的植物园、树木园、药用植物园和从事植物资源保护利用相关的机构共筑华南地区植物整合保护网络体系,实施统一的植物保护管理规范和更严格的信息记录与档案管理制度,促进实施新一轮全球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了华南植物园物种保育、园林园艺和科普教育工作进展,园艺中心副主任夏汉平组织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植物迁地保育、园林园艺与专类园区建设以及公众教育与科普课程体系的做法和成效。

图2-大会专题报告02.jpg

图3 02.jpg

图4-专题培训 02.jpg

图5-考察02.jpg

    今年是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2010-2020)的收官之年,也是制定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的关键时刻。会议认为,创新保护策略、实施整合保护,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植物资源保障,还将提升植物多样性保护效率。与会代表一致期待成立粤港澳植物园联盟,赞同面向2030年乃至2035年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新使命,加强植物保护机构的全面合作,探索生物多样性整合保护策略,深入开展华南地区珍稀濒危及高值资源植物调查和科学研究,为华南地区、全国乃至全球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方案”书写新的篇章。

图6-集体照-无人机 0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1261164.html

上一篇:百年王莲承载图
下一篇:中国秋海棠科植物的“活志书”
收藏 IP: 183.6.116.*| 热度|

3 杨卫东 杨正瓴 石晓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