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从人机合一到人畜合一

已有 3835 次阅读 2012-11-17 10:34 |个人分类:学者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庆祝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哲学与科学系建系三十周年,吕乃基教授奉献精华十讲。在第五讲中,吕老师论及人与技术的关系。吕老师认为,技术产品(人工自然) 的存在方式就是被人消费,如同人的存在方式就是融入社会一样。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在不断分叉,产品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多。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以至于出现技术过剩或消费不足的局面。就像iphong产品,我们能消费、使用其功能的百分之几?人是高技术的期限,人的智力已经到顶,未来人的智力的发展依赖人机合一。是人踩着技术的肩膀在进步呢,还是技术踩着人的肩膀在进步?其实两者是同步前进,是人机逐步合一的过程。这个过程里面,人的创造力可以被真正解放出来,机器能做的事情,为什么要人去做呢?中国的教育就是让机器能做的事让孩子们去做,扼杀了创造力。

    吕老师运用整体论和系统论的思维方式把自然、人和社会中的看来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都深刻地联系起来,不断涌现精彩的结论,也启发我们的思绪在发散和收敛间跳跃。我向吕老师提出人畜合一的问题,就是现在科学家把人的基因转移到猪身上,猪经过三代以后,其器官就可以为人所用,不产生排斥反应。如果那样的话,岂不是人中有猪,猪中有人,人猪合一吗?如果这个趋势深入到意识层次怎么办?吕老师说:“简直是乱套了!上帝要使人灭亡,先使人疯狂!”看来,吕老师对人机合一可能比较宽容,但不接受人畜合一。我想,不论是那种合一,都会牵涉到生命伦理问题。我们每走一步,都必须相当小心啊!记得吕老师说过:“伦理制约从来没有能够真正阻挡过技术的进步”,如此看来,随着技术的疯狂发展,我们的处境更加不妙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33371.html

上一篇:慎用集合概念
下一篇:请桂老师到东大演讲
收藏 IP: 121.237.163.*| 热度|

11 武夷山 李学宽 陈楷翰 曹聪 赵美娣 鲍得海 蔣勁松 张骥 周正 李宇斌 钟灿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