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电影中的世界

已有 3596 次阅读 2018-1-20 15:57 |个人分类:思想火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中的人物觉得自己有自我意识,有知识、有情感、有意志、有想法、有问题、有目标,觉得自己可以在人际交流和互动中进行选择和决断,觉得未来有很多可能,事件向哪个方向发展取决于个体选择和群体互动,但实际上,事件的发展已经固化,是一个决定论的方向,每个人物的命运预先都已经确定。

 电影中的事件随时间发展,有始有终。我们可以反复播放,让事件反复发生,但每次都一模一样,而每次,电影中的人都觉得自己很认真地在思考和做事,奔向自己的目标。电影中的事件发展逻辑是我们预先确定的固化模式,一旦播放,我们不再干预。

 电影中的环境,包括山川、草木、风雨、雷电等是事件发生的背景和舞台,电影中的人感觉到的是丰富的自然元素,他们觉得自己的世界是真实的,这是由他们的感觉决定的,但实际上,他们世界的质料不过是我们投射过去的光影。这个世界在一个二维平面上展示,但里面的人觉得自己处于包括时间在内的四维世界中。

 电影中的时间不可逆,里面的事件在时间中自然发展。如果我们重新播放影片,事件和时间都将重新开始,但里面的人对此一无所知。电影中的时间比我们的时间更快地流逝,但里面的人感觉自己经历了漫长的时光。电影中的空间随事件发展转换,空间虽然在二维平面上展开,但里面的人觉得自己处在包括时间在内的四维空间中。

 电影中的人物、事件、环境和时空构成一个世界,是我们创造的世界,但里面的人可能对此没有认识或具有模糊的认识,因为他们的感觉直接面对自己的环境,他们可能赋予大自然以崇高的地位,认为他们的世界是自然进化的结果,但当他们意识到无法摆脱的命运时,可能自然意识到更高层级世界的存在。

 当电影发展为游戏,我们可以在事件进程中干预屏幕中的人物,影响事件的发展,使得我们的情感和意志适时地投射到人物身上,从而构成另一种世界模式。但是,屏幕中的人可能仍然对此一无所知,他们一般觉得是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或者不相信他们世界之外还有更高级的世界,或者对此有模糊的认识。正如电影中一个身处绝境而又无法摆脱的人的独白:“这都是上天的安排啊!”其实,那不过是编剧或导演的安排。

 世界可能是分层的,电影中的世界是最低层次的世界,我们处于相对高的层级,我们的世界之外可能有更高的层级。较高层级的世界决定和影响较低层级的世界。假定电影世界是世界1,我们的世界是世界2,比我们高一级的世界是世界3,则世界2决定和影响世界1,世界3决定和影响世界2,但世界3不决定和影响世界1,以此类推,世界n+2决定和影响世界n+1,但不决定世界n。相对于电影世界,我们在我们的世界中具有较多的自由意志,但相对于更高层级的世界,这些自由意志要大打折扣了。最低层次的世界1是完全的决定论发展模式,我们的世界2可能是半决定论的,即我们在一些选项中对未来做出选择,但不能突破来自世界3的预先设定范围。以此类推,世界的层级越高,真实性越强,自由意志越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1095906.html

上一篇:建立人类梦库的构想
下一篇:腊月
收藏 IP: 119.233.194.*| 热度|

2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