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乡愁何来——写在《故土谣》问世之际

已有 4150 次阅读 2017-6-17 14:50 |个人分类:心灵之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先生的一首《乡愁》触发了多少游子脆弱的心灵和泪水,故乡的泥土和青草在雨后散发的清香,故乡小路上的长长的脚印,故乡茅舍烟囱上的袅袅炊烟,故乡亲人忙碌的身影,故乡左邻右舍嘘寒问暖的神情,如此等等,曾经的温馨生活都化作珍贵的记忆,不复再现了!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当我们身处其境的时候,我们未必深切感受到此刻的珍贵,我们的眼光常常放在未来,追逐心中更美好的生活;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才深切的感受到,曾经的生活未必最好,但曾经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就像陈年的老酒愈加香醇。
   时光无情,如同果树结果,果子成熟了,却要脱离树体而独立。当父母把我们养大,当我们满怀累积的情感依然希望依偎在父母怀里的时候,我们必须背上行囊远行,去读书,去创业,去实现青春梦想。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情感的不愿分离和理性的离家奋斗构成的矛盾总是以理性的胜利打上句号。但是,理性怎能消弭情感呢?情感是扎根在人类心灵深处的不可逆转的依赖和依恋啊。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一枚小小的邮票成为传送音讯的帮手,我们得以寄托思念之情,在心中延续那种依恋。

   时光无情,像小河分叉,难以相合。时候到了,少男少女就要恋爱、结婚了。不曾相识的陌生人成了一家人。经上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当我们学有所成,创业成功,谈情说爱,成立家室之后,我们有了孩子,有了未来的希望,也有了更大的责任。夫妻不该分居却因为各种特殊的原因而分处两地,遥不可及。这又是思念的一个缘由。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一张小小的船票成为牛郎织女相会的见证,在无情的时光中保留一份温存和念想。

   时光无情,像海风吹打岩石,剥落了丰富的纹理而留下滑面。我们的双亲在岁月中老去,他们曾经青春红润的面庞不知不觉地增加了纹理,肌肉松弛,光泽褪去。他们如同老树,往日的生机不见了,结出的果子干瘪又瘦小。在紧张又复杂的工作和交际环境中,他们退守到一个隐秘的角落,与自己的身体抗争。终于,再次回到故乡,孝道变成双亲墓地前的两束鲜花,一方矮矮的坟墓把时空永远隔绝了。年年春日异乡悲,杜曲黄莺可得知。更被夕阳江岸上,断肠烟柳一丝丝。”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意,因为不能抹去的记忆和深切的感恩,我们无法忘怀,也不能再回报,我们只有在心灵的土地上栽上一颗相思树,守护它长大。

   没有时间,就没有情感,情感是在时间中产生和延续的;但有了时间,也就有了伤感,因为不该流逝的珍贵的事物终将流逝,一去不返。空间也是这样。乡愁是时间的消逝,也是空间的隔绝。我们的出生和成长之地,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似乎像故乡的每一个人,是我们的亲人和朋友,为我们奉献天赐的饮食,记录我们曾经的故事。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当我们再次回到故乡,儿时的景象不见了,曾经的茅舍变成高楼,曾经的玩伴不知所踪,我们是高兴呢还是忧伤?谁家玉笛暗飞声,散人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国情。”当我们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再回到故乡,我们或者能够听到故乡的一些故事,或者对故乡一无所知,那又是怎样的乡愁?一湾浅浅的海峡能够挡得住乡愁吗?只要心在,就会有彩虹桥,就会有相拥的那一天。



附言:感谢一个优秀团队的鼎力合作,《故土谣》终于长大了,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朋友们可以在下面《中国词曲网》的链接中打开音频(伴奏和演唱),共享成果。

http://www.ktvc8.com/article/article_497607_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1061352.html

上一篇:手拉手 生命久
下一篇:建立人类梦库的构想
收藏 IP: 119.233.237.*| 热度|

5 武夷山 周健 孙颉 魏焱明 伍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