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大勇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丁大勇

博文

手机拍照的怪现象——终于找到答案了

已有 8006 次阅读 2013-6-18 16:42 |个人分类:技术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拍照, 手机, Rolling, 扭曲, shutter

       以前曾经发过一篇文章请教大家《照片里为何旋转的直木棍会变弯?”》,没能得到答案,也恐怕是专家们眼中的常识,不屑于回答。今天偶然看到了相关讨论,记下来,供跟我一样的摄影菜鸟们参考吧。

       这种现象其实是由一种叫做“rolling shutter”技术引起的,在wikipedia上有很好的介绍

       关于rolling shutter,我没查到汉语中标准的叫法,有待高人指点。窃以为可意译为“滚动快门”或“逐行扫描快门”。目前大多智能手机上的相机,都采用了这种快门。(注:谢谢anonymity博友指出:rolling shutter汉语译为“卷帘快门”。)

       这种技术的大意是这样的,在成像时,rolling shutter逐行读入成像器件上的数据,使得最终同时显示在一副图像中的影像,并不是严格的同一瞬间的场景。在拍摄快速旋转物体时,这种效应会使得先扫描的部分(图像的上部)似乎滞后于后扫描的部分,显示出明显的扭曲。

       wikipedia上总结了rolling shutter可能造成的5种效果,列举于下,感兴趣的博友可以自己找原文了解。

1)Wobble  (also known as the jello effect)

2)Skew (即原博文所指的扭曲)

3)Smear (类似于涂抹的效果)

4)Partial Exposure (如拍摄到半道闪电,而且两半图像亮度有差异)

5)Spatial and temporal aliasing (对aliasing,有信号处理背景的博友都能心领神会;对无此背景的博友,只能恕我笔拙,难以三言两语说明白——简单讲,就是对类似“轮子看起来在反着缓慢转动”一类现象的描述的专有名词)


(wikipedia真不错,再赞一下。有时候想,为何汉语的internet世界出现不了这样的东西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95-700634.html

上一篇:北京的彩虹:完整的:)
下一篇:孩子数学小报的一角--用小学数学展示社会问题
收藏 IP: 134.134.137.*| 热度|

2 张玉秀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