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再谈“低碳”的荒谬性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0-11-23 13:05 |个人分类:气候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再谈“低碳”的荒谬性

 

 

“低碳”源于“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变暖论”,而“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变暖论”则源于一个错误的大气物理学理论。结果把地球上最重要的温室气体,严格讲是左右气候变化的气体,唯一能独立发挥作用的温室气体——水蒸汽排除在气候变化之外。而错误地决定要搞所谓“低碳”。

 

一般来讲,尽可能少利用一些能源,少排放一些碳,当然没有什么坏处,但好处有多少却是无法度量的问题。

 

而通过技术减排而实现低碳,则完全是不可行的事。主要原因不在于投资有多大,或技术难度有多少等等。而在于虽然在实施碳技术减排措施之前,许多人会支持减排的,不侵害自己的利益,又有利于环境和气候,何乐而不为呢?但是最终的事实必然是,一旦实施,我更相信所有面对二氧化碳的人,都会站出来反对。因为尽管二氧化碳无毒,但是在它比氮和氧重,不易扩散是肯定的。那么一定存在这样的威胁,一旦泄漏,必然威胁周围所有的生灵,于是反对声必然高涨,甚至直接阻扰该工程的实施。如果二氧化碳输运经过我家,本人必然号召周围所有的人参与反对这项工程。

 

人类要维持和提高生活水平,能源消耗总量的增长是必然的。现在的问题,碳减排实质是错误理论驱使下的利益主张,那么其背后隐藏大量的险恶用心既是必然的,同时又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没有碳减排问题,是否还会有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是否可能保持如此高的速度增长?正是因为中国要发展经济,而西方要把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移出。于是这些产业到了中国,这既维持和提高了西方人奢侈的生活,又降低了其碳排放。而反过头来,说中国碳排放全球第二、甚至第一。(如果要核算碳排放,也应该从终端产品消费的角度计量。即要从中国销往西方的产品中,扣除中国的碳排放。)

 

即将召开的坎哈气候大会,欧盟已经明确表态“欧盟称除非中美先行,否则其减排承诺不会正式化”。要知道美国根本没有同意京都议定书,何谈先行?中国暂时不受该条约限制,没有必要先行!欧盟这不就是摆明了要拒绝减排啦?

中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19日就即将举行的坎昆气候大会表示,发达国家有责任率先大幅度量化减排,并以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他同时强调,不会同意任何协议将接受富国气候支援与接受绿色气体排放监督挂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1123(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0年度报告》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其间解振华强调,坎昆应在资金和技术转让上取得实在成果。

 

南辕北辙,各怀心思。所有这些,无不显示碳减排的荒谬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386630.html

上一篇:“高速公路”要将收费进行到底?
下一篇:一种简易的建筑保暖节能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7 张学文 杨学祥 刘卓荣 丁甜 吉宗祥 魏玉保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