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低碳”概念正变得越来越荒谬

已有 3005 次阅读 2010-5-4 10:15 |个人分类:气候变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低碳”概念正变得越来越荒谬

 

 

如今,低碳概念已逐步深入人心。比如一些同事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不乘电梯而转而爬楼,当有人问及这一行为之时,必称低碳。既简洁又时髦,常常能搏得周围人一笑。

 

低碳概念之所以赢得人心,主要是由于其被人为地赋予节能和气候友好的“双重”价值,因而使低碳概念迅速超越节能和环保,而被大众推崇。

 

但爬楼就低碳了吗?通常看来这一问题的答案似乎是不言而喻的。但严格说来却未必,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虽然爬楼少用了些电,减少了碳排放,但是人自身呼吸也有碳排放,如果运动量大(消耗大),呼出的二氧化碳必然随之增大。显然,爬楼是否一定意味着低碳尚未可知。

 

事实上,人的运动尤其是大运动量的运动,其持续的结果如果不是将原本以脂肪等形式存积人体内的一部分能量转化为二氧化碳和热排放到环境(俗称减肥),就是要多消耗食物来适应这一需求(如体育运动)。而食物生产(包括农业生产)也是需要消耗能源的,也存在碳排放。

——此为低碳概念荒谬性之一。

 

举世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给人以盛大空前、壮观豪华的印象。但无论是其建设过程、还是所装备的各类能耗设备以及开幕式等等各个方面,其能源消耗总量一定都是历届中最大的,其碳排放当然也必然是最大的。但是就是这样一届世博会,也对外宣称所谓的“低碳”。——消耗了空前多的能源,却“赢得”一个低碳的美誉,难道不荒谬么?更可笑的则当属什么“低碳烟花”,我们中国还真不缺高人,很能“紧跟”世界潮流。但众所周知,许多烟花是一些金属燃烧发光的结果,低碳?不知从何说起!

——此为低碳概念荒谬性之二。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汽车工业。汽车的发明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成果,给人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极大地改善了人的生活水平。但毋庸讳言,汽车生活是一种具有“奢侈性”的消费方式。汽车的普及极大地增加了人类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是造成当今世界的能源危机最重要的根源之一。荒谬的是,人们一方面在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并将其视为基础产业,却不断地提出所谓的低碳概念汽车,可是再怎么低碳,都无法阻挡碳排放的刚性且快速增大!

——此为低碳概念荒谬性之三。

 

人要吃牛肉、喝牛奶,所以就大规模养牛,而牛的碳排放惊人,于是有人说多吃袋鼠肉以替代吃牛肉,以减少碳排放,于是让澳大利亚人大为光火,因为袋鼠为澳洲的标志,深受澳洲人们的爱戴。诸如此类,凡此种种,……,如此“低碳”,实在不敢让人恭维。

——此为低碳概念荒谬性之四。

 

当然如果我们细数一下,就会发现许多“低碳”都具有这样的荒谬性,可列为之五之六,……,等等。

 

为什么低碳具有荒谬性呢?这主要源于一个错误的大气温室效应机制(参见前面的博文)

 

其实,人口问题是才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其次才是能源问题,碳排放根本算不上什么问题。

试想,如果中国只有4-5亿人口,中国就像天堂一样让世界羡慕。什么房价,什么就业,什么社会保障,等等社会热点问题,都要好解决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319505.html

上一篇:北京好像一夜进入夏天
下一篇:“低碳”概念正变得越来越荒谬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