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电解水制氢的能耗与成本估算

已有 10581 次阅读 2022-5-14 09:18 |个人分类:节能减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电解水制氢的能耗与成本估算


假设电解水制氢的效率为ηetg,则制氢电耗为:

w=efe/ηetg                 [kW·h/kg]  (4)

假设电价为ce,能源成本占电解水制氢成本的份额为φetg,则单位氢燃料的生产成本为

c=cw/φetg                  [/kg]  (5)

根据有关文献,基于低位热值的电解水制氢效率已达68%,因此制氢电耗为:

 w=33.32/68%=49 kW·h/kg

目前,光伏发电成本已降低至0.08/(kW·h),可以实现“平价”供电。这里假设电价为0.3/(kW·h),能源成本占电解水制氢成本的60%,则电解水制氢成本为:

 c=0.3·49/60%= 24.5 /kg

上述计算只是一个特例,仅作为方法学上的参考,便于理解及对比分析。准确的制氢成本计算需要根据实际电价和制氢装置投资等进行。电价和能源成本占比对制氢成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读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计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1338452.html

上一篇:氢燃料的使用价值
下一篇:氢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