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高校教师如何提升创业风险防控力 精选

已有 5874 次阅读 2020-2-13 11:39 |个人分类:创业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教师, 创业, 风险防控

     2020年春节至今的这场疫情,就像一场风暴,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各个行业、各大中小企业。据了解,已经有一些扛不住现金流压力的企业已经开始裁员、申请破产,连曹德旺先生也说福耀玻璃要开始自救了,很少有公司现金流可以撑过三个月。而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政策出台,高校教师,特别是工科教师独立或联合创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产生了许多高科技公司。

   作为一名有着五年创业经历的高校教师,虽然没有太多成功的经验,不过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历经磨难而未死。而这次疫情来临,使得我们很多关于2020年的企业发展计划搁浅。不过,掐指一算,我的小公司半年内还可以平稳生存,似乎比很多企业抗风险能力强一些。那么,作为高校教师创业该如何提升风险防控力,即使在冠状病毒这样的严重灾难来临时,也能够多支撑一段时间呢?

   第一、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千万不要一个人创业。创业要合伙,合作能够抵御风险。关于怎么选择合伙人,多少个合伙人,雷军有不少经验,大家可以去参考。但作为高校教师,在以教学和科研为本的情况下,选择合伙人最好还是以高校教师为主,长期在一起工作,信任度和时间管控方便,另外,也方便与学校科研团队结合一起,借用学校科研资源,减少成本,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另外,创业之初,合伙人不能多,最多3个,市场方面还得自己亲力亲为,不是找一个市场总监就可以解决的。两个人合伙也可以,但一定要有一个人具有绝对决策力,也就是说股份占比必须达到或接近60%。如何从一开始防止出现人多扯皮现象?一定要在协议中规定退出机制,实在退出有问题,就解散重来,一个扯皮低效的初创团队是致命的。

   第二、人力成本消耗是创业之初的主要消耗,人员一定要精简再精简。有一些高校创业者,急于求成,想尽快做大想上市,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员工数量激增,而市场订单并没有跟上来,造成很大的风险。一旦遇上疫情灾难,资金链断裂,企业将毁于一旦。因此,高校创业者,尽量稳妥地进行创业,要以科技创新和高端产品创业为主要情怀,要追求利润,但不要急于做大。因为企业的管理和社会资源整合力,或者正是高校教师的短板,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高校教师做成果转化而不是自己创业的原因了。

   第三、要走轻资产发展之路,避免重资产投入,要走市场共生协同之路,不要参与恶性竞争。房子能租小尽量小,贵重设备能不买尽量不买,机械加工能委外尽量委外,市场能合作尽量合作。前面几点都好理解,那么市场如何合作呢?现在的市场经济,已经不是竞争或竞合,而是共生。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和龙头,无论如何强调也不为过。不过,只有懂得分享,才能走得更远。高校创业者掌握核心科技,只要把技术把握好,市场可以与客户共享,可以与供应商共享,这样就可以减少重资产投入和初期市场投入成本。陈春花教授在一篇文章中这样论述:比较2010年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和2019年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就会发现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以前技术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驱动因素,但是在今天更大的一个价值来源于它们能否构建价值网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陈春花教授的“从共生到协同”这篇文章。

   高校教师要防范创业风险,还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不过创业本来就是勇士的选择,既要防范,还得勇敢去迎接风险,并用智慧化解风险。祝愿我们的高校创业朋友们,能够历尽艰辛,等到繁花似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59-1218294.html

上一篇:病毒疫情中的视觉技术
下一篇:疫情将推动工程现场管道焊接自动化
收藏 IP: 171.41.78.*| 热度|

10 陈敏 郑永军 贾玉玺 仝泽民 李学宽 黄永义 汪晓军 强涛 张勇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