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hao7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hao771

博文

教育乱弹

已有 3046 次阅读 2017-6-5 09:16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小孩儿的乒乓球长进很大,当然得益于她张老师的耐心和细致的指导。张老师是以前省队的主力,但是以自身努力实打实考入武大的,并未走特招的路线,让我非常佩服。她父亲是铁杆球迷,因此自小送她学球,每天是下午放学吃完饭后就去训练到9点,回到家后再写作业,因此经常12点才睡觉。正是长年如此的坚持,才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最初我也是想尝试让小孩儿走专业道路,但几经思考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做出如张老师父母般的决断,只能放弃转而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培养了。

---------------------------------------------------------------

小孩儿很多时候,并非是出于自身的愿望和兴趣,而是接受父母的安排,如果正好是小孩儿感兴趣的,那就事半功倍了。反之,如果小孩儿没有坚毅和战胜自我的性格,则常常事倍功半,甚至产生很多家庭不愉快。教育既然是投资,实际上当然是有风险的。要是期望能脱颖而出,则风险相应更甚。因此,小孩儿的成长与其自身的性格与能力及家长的风险偏好都是极其相关的。而性格的培养,则多是早期家庭潜移默化的结果。想必“三岁看老”,大概就是这个道理。我既然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那自然得接受孩子日后泯然众人的结果。

---------------------------------------------------------------

本科毕业答辩终于结束。我指导的5个学生既没有被选为推优公答,也没有被选为末尾公答,当然在意料之中,因此也无如释重负之感。感谢他们还是认真完成了这个仪式。我参加了系里答辩和学院公开答辩,除了保研的同学外,普遍选题难度偏低、工作量偏低,很多同学连基本概念都懒得弄清楚。每年我都说不愿意再指导毕业论文,可是到了时候却又不忍心,那是自己该尽的义务。只是,刚刚拒绝了联系我担任学术导师指导业余科研训练的同学。我这冷门学科,就留给自己玩吧,不要耽误别人了。

---------------------------------------------------------------

如今学校特别重视本科课堂教学,专注于教学的老师终于有了春天。总有人强调科研不好就不能胜任高校教师。我认为还是得看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和前沿课程肯定是不相同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也根本具有不同的特质。能站在科研的前沿,当然能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内在学习动力。大学教学不只是知识的传授,其核心应该是自主学习和思维能力的培养,而科研能力强的老师自身的学习和思维能力自然不在话下。但是,如果学生没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再高大上的科研也只能是海市蜃楼。在基础方面,则应该更注重专业教育思想和方法,而不只是知识传授本身。因此,合理的教案设计和教学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及时的教学评估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些没有深入的思考,是很难实现的。因此,很多教师的教学成就是不应该被忽视的,青年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博士们要向他们学习。可喜的是,学校已经组织教学交流群和每周例会,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经验和方法的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070-1059113.html

上一篇:用老婆学生送的钢笔习字
下一篇:2017年10月记录
收藏 IP: 202.114.107.*| 热度|

2 王安良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