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hao7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hao771

博文

废人的负能量

已有 3115 次阅读 2017-5-6 22:33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废人近来接受了这个称呼。虽然若干年前就早已有废的感觉,但心底里却存不甘,仍抱有某种幻想。可是随着不惑之至,如同判决落槌了一般,以往高悬的心气,不觉落地,倒也坦然起来。

废人记得本科毕业时对同学宣示的豪言“实业报国”,如今倒也一直在坚持,亲身践行,然始终像只乌龟。当年同学们纷纷出国,乌龟坚信金子本土也能发光;乌龟奋力开发程序时,兔子开始写论文;等乌龟开发完程序转向论文,兔子已经致力于项目;等乌龟收获到项目,兔子已经上演帽子戏法了。还没等乌龟喘口气,丛林之王宣布今后的比赛只面向身高大于40公分的选手和帽子选手……乌龟想后退,却立即被身后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乌龟们继续涌向前方。

废人其实是非常阳光的,自以为是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可是在高校待了这么多年,闲时却发现自己除了自己耕耘的那一亩三分地,对其他事物却几乎一无所知,哪哪儿都有挫败的感觉。在学校上课,连对学生都不能说狠话,怕伤到其自尊心,以前的小报告还记忆犹新;课后作业的大面积雷同,也一次次撕扯自己的耐心。更别提在社会上更是名副其实的弱者,大声不敢有一个;一遍遍地对“教书的”称呼附和着,偶尔被恭维教授都很有钱,却又深觉被刺痛。在外受了气,回家还得慎其言,又没有朋友倾诉,就只能到博客里发发牢骚,哪怕其只是徒添了秋后的几条记录。

废人心中的挫败感,也使其本来就小的格局进一步缩小。若埋头于做所谓的科研,勤奋地写写论文,还可以收拾些自信。时时小心翼翼,但是不经意间总会释放些负能量,产生出令其追悔莫及的破坏力。

那日是樱花开放时节,又恰逢同学自澳洲回校相聚,废人在深潜的同学微信群中发了几张校园美图,勾起了不少同学的美好回忆。其中优青教授同学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向上,提议同学们再次回母校相聚时不要只吃吃喝喝,而是可以给学弟妹们做做讲座,现身说法,指点迷津。废人一厢情愿地不认为自己有资格去指点学生的人生道路,不识趣地冒出一句:“想不到你也好为人师啊!”同学说:“我本来就为人师啊,所带班同学都很迷茫呢。”废人继续抢白:“贵校B大都迷茫,那下面的呢?”结果自然是不欢而散,连道歉都没接受。

废人发泄了负能量,其后当然是非常懊悔。深知小格局的人自不受人待见,只得继续躲进自己的小楼中去了。

废人仍像只乌龟向前吃力地爬着,累了的时候也会抬头想想当年的口号,虽然知道,自己离它实际上已经越来越遥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070-1053373.html

上一篇:闲话乒乓
下一篇:用老婆学生送的钢笔习字
收藏 IP: 27.17.76.*|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