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我们曾有效地防止了实验室恶性爆炸事件

已有 4690 次阅读 2019-3-26 10: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爆炸, 氢气

 

我们曾有效地防止了实验室恶性爆炸事件

这次发生在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爆炸事故死伤数百人,又一次沉痛地提醒了我们搞实验室工作的各界人士。联想起去年12月26日北交大2号楼实验室爆炸起火,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的事故,令人不胜唏嘘。

回想起自从几年前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筹建基础实验室,也曾经遇到过惊心动魄的危机,几乎酿成医院核心地段的大祸。现写出来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士千万小心。

我们医院的基础实验室由于种种原因定位在门诊楼的三楼中区,几乎就是门诊楼大堂的正中间上方,每天门诊楼门庭若市,接待各种病人数以万计。我们基础实验室负责为医院几十个科室的科研提供从实验研究到论文发表的各种可能的服务。尽管我们研究室对于防火防爆的常规措施和日常执行纪律严明,检查严格,但防不胜防的事还是悄悄地在有些科室的实验中隐匿而来。

近年来,随着氢气在生物医学中抗氧化功效的发现和应用,临床上用氢气来治疗和防御手术、多种疾病及炎症相关的伤害的研究和应用越来越多,我们医院呼吸科的一项研究便是以高氢环境对照大气氢环境作为抗氧应激治疗的一个研究项目。

就在前年春夏之交,我突然发现实验准备室的一个角落多出了几个养着小白鼠的笼子和几个小设备,仔细一问才知道是呼吸科在做一个通过让小鼠吸入高氢从而抗氧应激的项目,几个小设备包括氢气发生器以及实验室空气中的氢气含量(分压)检测仪。由于在中学化学课上就曾经心惊肉跳地亲眼目睹了在空气中“氢爆变出水”的“惊魂实验,我又仔细查看了实验记录上实验室空气中氢气的含量。自从前一晚的半夜后,准备室内氢气的含量分别为 4.3, 4.5, 5.0 ...... 再与网上的有关数据一比对,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我们实验室的氢气含量已经达到了氢爆的范围之内(> 4.0), 此时只要一有火星就可能会引起实验室的氢氧混合空气的爆炸。而我们的实验准备室到处都是能够引发明火的烤箱,酒精灯等等等等。天哪!赶紧开窗通风,严禁碰触电源开关等易发火设备,随着我的“发作”,整个实验室一片忙乱 ……

然而这么高的室内氢气是从哪里来的呢?仔细查看了一下小白鼠的密闭鼠笼,我立刻明白了这氢气就是从高氢鼠笼中缓慢排释出来的,尤其是经过一夜的关门闭窗的氢气富集过程。

接下来的几天,我召集本实验室以及呼吸科的那几个稀里糊涂的实验人员紧急开会,强调了可能引起“氢爆”,继而引发整个实验室爆炸事故的严重性。在讨论中我惊奇地发现做实验的小护士尽管在很认真详细地记录着室内的氢气浓度,但对于“氢爆”的阈值竟然没有一点概念。

谢天谢地,我们与危险的实验室爆炸事件擦肩而过,有效防止了早晨上班时分有可能是数以百计的医护人员以至来院看病的各类人群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本文在事件发生两年后写下,在科学网博客贴出,尤其请从事“氢气抗氧应激治疗”研究的工作人员多加小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1169689.html

上一篇:心脏罢工日记 (2-4)
下一篇:宇宙物理及原子核物理找我“聊天”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9 郑永军 尤明庆 张北 张珑 王庆浩 张建平 杨金波 魏焱明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