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lin

博文

山高路远有向导遇知音

已有 1577 次阅读 2022-3-31 10: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些天静心把原创论文仔细梳理一遍,不由的涌起一阵阵感念之情,心中很感激这几十年一路上一些老师和好友的支持鼓励和帮助。

        最近这些年,天津博导刘教授给予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受邀宣讲、几次半夜三更同我讨论深谈,其中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在他家半夜深谈到一点多钟,第二天早上醒来就拿起枕边的纸笔趴在床上推导出来的。

        还有与浙大博士李教授两次专门见面讨论这篇论文和许多次传递邮件。

       四十年磨一剑,现在终于可以亮剑了!


       可以告慰我东北师大物理系学长陆嘉羲在天之灵的是,他热心关注的我的研究现在已经完成,其系统性研究结果远远超出我当初的预期。83年春天他在潜科学杂志上看到当时我还未大学毕业就发表了论文,来信鼓励我坚持下去,思维也是量变到质变。他在极其繁忙工作中坚持业余研究,取得两项重大突破成就,但原创论文发表之路非常坎坷曲折,可惜四十八岁活活累死,去世后其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想起以前教我原子物理学的恩师东北师大物理系主任王锡绂教授,他曾对我说,你工作这样繁忙,还坚持从量子到宇宙物理多方面的研究,当心会累死人的!王教授八十多岁了,还重拾起他早年学的俄文,给我翻译他查到的对研究很有参考价值的俄文文献。

       我在浙大的导师物理学家李文铸副校长也曾告诫我,研究过于庞杂,一个人能有多少精力,要考虑最后能不能坚持下去。

       前年秋季,有幸与原哈工大杨校长在一起相聚几天,他提出的意见是,分一个一个专项整理出来,这样方便与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沟通交流,得到支持和帮助。

        回想以前向专家教授请教交流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让人不胜感激。

        有一次向国内广义相对论知名教授刘辽请教,我俩在北师大校园一边散步一边交谈,走累了,刘教授领我去他家继续讨论。

       记得一次约见知名物理学家赵凯华教授,电话联系约定一个地方,那天下午下着小雨,只见赵教授冒雨骑着自行车前来,长时间交谈后,又顶着雨骑着自行车离开,看着赵教授离去的背影,让我感慨万千,当时突然感觉好像朱自清写的《背影》那篇文章描写的一段情景。

        还有印象比较深刻一次,东北师大物理系李林森教授帮我查找一些相关论文,直到大学图书馆响铃要闭馆了,我说咱们得走了,他还坚持在工作多找几篇论文,结果第二天见面,他告诉我,因为回去晚了,进教工家属楼的单元门都锁了,好在门板掉了一片,他是硬从那个空隙钻进去的。这些老教授真是看你真心学习请教,就费心费力热心地帮助人,也使我暗下决心,不管千难万难,也要做出点成绩,不负他们的关心和无私帮助。

        前一些年,曾任《现代物理知识》主编的吴水清教授不辞辛劳热心组织,召集大家提供多场次宣讲讨论机会,结识许多同感兴趣的老师和朋友进行交流。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王令隽教授回国在京讲学,离开北京回美国的前一天,我陪他去天津看看,住在天津朋友根成家,晚上交谈到半夜一点多,大家互道晚安后,我就到一房间睡觉去了。可我后半夜三点多不知怎么醒了,看到客厅灯还亮着,以为都忘了关灯,就起来想把客厅灯关了,可一进客厅,看到王令隽教授还在用笔记本电脑写东西。第二天早上我说起他睡得太晚了,他说他早都习惯这样了,要研究的内容太多,只能占用睡眠时间,习惯一天睡得很少了。

        还有培养一批专家教授博导的功成名就的桂教授,在开全国会议时,当面告诉我,说我的研究成果在他看来是最好的。

        前几天,科学院的一位研究员发来微信,谈及她看到我论文后的认识和感受,也让我受到鼓舞:

       中国人,无论是专家教授,还是云云众生,都很刻苦勤奋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付出万分努力的!只要不再折腾,就没有不复兴和崛起的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228-1331827.html

上一篇:1996年、1997年提出宇宙加速膨胀并发表论文(节选)
下一篇:四十年磨一剑,终于完成了“粒子波动性物理机制及其应用研究”
收藏 IP: 111.25.196.*| 热度|

3 檀成龙 钱大鹏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