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lin

博文

时空弯曲的疑虑

已有 1458 次阅读 2021-8-18 16:15 |个人分类:问题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十八世纪初,慕尼黑天文台的索德纳根据牛顿万有引力定律,预言光线经过太阳附近会发生0.875角秒的偏折。而后来爱因斯坦根据广义相对论预测光线偏折数值大于索德纳预言数值一倍,爱因斯坦的预测被爱丁顿日食观测的结果所证实。一时间牛顿理论被推翻和广义相对论表明“空间是弯曲的”成为全世界都在谈论的话题和热点。

       光线偏折的数值说明爱因斯坦的预测是正确的,日食观测成为相对论发展出现转折的里程碑。对此爱因斯坦解释说:“按着理论,这个偏转的一半是由太阳的牛顿引力场造成的;另一半是太阳导致的空间几何形变(弯曲)造成的。”当然,也有人提出当遥远的星光经过星际空间到达太阳附近会遇到太阳周边的稠密物质,由于不同的密度所产生的折射现象也应该是使光线偏折的一个原因。

        再到后来,科学界接受了广义相对论用空间弯曲替代万有引力,称其为引力几何化。这样就引发产生一个很大的疑问,如果完全用空间弯曲取代引力,如果光线偏折完全是空间弯曲所致,那么太阳系各个行星轨道就要与现在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计算结果有非常大甚至成倍的差异,可是观测上太阳系各行星轨道运行完全符合牛顿万有引力定律计算结果,甚至卫星发射也都按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来计算。所以观测到的光线偏折完全由太阳空间弯曲的解释可能是不当的,完全用空间弯曲代替万有引力令人存疑。

       相比之下,爱因斯坦当初的解释看起来要好一些,但不大清楚后来发生了什么情况,当初的解释怎么就完全给改变了呢?

        据其他人的一些研究,时空弯曲对水星进动和引力红移的解释也存在一些问题。

        现如今,对假设存在吸引性的暗物质和排斥性的暗能量也是类似情况,还是静心想想先把所谓暗物质和暗能量对地球和地月系统以及太阳系有什么影响搞清楚才好,或者先把相关理论的基础打牢才好,匆忙投入巨资去观测查找暗物质和暗点能量,有劳民伤财的巨大风险。静心想一想,别忘了奥卡姆剃刀原则,如非必要,勿曾实体。真的会同时同地存在吸引力的暗物质和排斥力的暗能量这两种东西吗?这好玩吗?现已有符合质能关系的物质粒子自身聚集性的惰性质量和不断振荡的扩展性能量的大量物质粒子了,并通过物质粒子空间本底量子辐射解释清楚了物质粒子波动性的机制,进而解释清楚了宇宙膨胀与加速膨胀以及星系旋转曲线等一系列疑难,似乎就没有必要再弄出多于现在物质好多倍的暗物质和暗能量这两类令人匪夷所思的东西来凑热闹了。

       一些人好像都能把一百多亿年前的宇宙在分秒和更短时间发生的物理过程描述的一清二楚,可为什么对眼前物质粒子波动性的物理过程描述却一筹莫展呢?为什么都上百年了,怎么连个粒子双缝干涉合理的物理图像都给不出来呢?因为这需要超越以往和现有的知识体系,需要把物质粒子与其空间广延性的形成密切联系起来考虑才有可能取得全面突破。改变头脑中固有观念是艰难的,但上百年来一直找不到其它合理的解决途径,也只能拼此一搏,好在逻辑上和数学推导过程简单通达,大自然也乐意敞开怀抱,已掀开帷幕一角显露出很多迹象让人观测和验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228-1300341.html

上一篇:可以尝试统一解决的一系列疑难问题
下一篇:计划得很好,变化也不错
收藏 IP: 183.197.159.*| 热度|

2 魏焱明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