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2008

博文

刚出炉的博士有申请科学基金的权利——从跑步谈起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11-1-25 20:4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blank, 马拉松, 厦门, 自信心, 运动员

       王鸿飞老师写的博文“别让刚出炉的博士申请科学基金”最近比较火,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我不赞成这种提法,想就自己对跑步的认识,谈谈刚出炉的博士申请科学基金是有好处的,也是他们的权利。
       刚开始的时候,我跑的不快,4km能够在20分钟左右跑完就已经不错了。所以,我从9月份到11月份,刻苦训练,成绩起伏波动厉害,看到成绩提高不大,自己有时候也很迷茫;但12月份相继参加的几个比赛,比赛成绩却使自己的自信心逐渐增长,看来,经过努力,还是可以出成绩的。于是2011年,终于挑战成功厦门马拉松,并且成绩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这个结果使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刚出炉的博士不管年龄几何,只要品行端正,选题新颖,能力具备,都应该有申请科学基金的权利,正如每一个健康的老百姓都有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权利一样。如果设置更多的条条框框去限制刚出炉的博士们,势必会打击每一个参与者的积极性影响整个比赛的精彩。参与马拉松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积极申请科学基金是人类对征服未知世界的一种挑战,我们不能因为刚出炉的博士“没有独立研究职位”而剥夺他们挑战未知科学世界的权利,相反,国家更应该积极鼓励支持他们去挑战,为他们营造环境,在“独立研究职位”上下功夫解决问题,不要将婴儿和洗澡水一起泼掉。
       刚出炉的博士有什么问题呢?他们本没有错,正如每一位申请参与马拉松的选手一样,他们有什么问题吗?没有!他们中的年轻人有问题吗?更没有!虽然厦门马拉松设参赛年龄门槛杜绝为高考加分代跑,“首次设定年龄限制,只有年龄在20周岁以上才有资格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但这种限制其实不符合国际标准,即19岁的人就不能跑马拉松了?有些限制其实是很荒唐没有科学依据但有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中的下下策。挑战马拉松可以战胜自我,可以让你在这个过程中享受这项运动给你带来的快乐以及铸造自己强健的体魄为下一次马拉松奠定基础;申请科学基金同样也可以战胜自我,让刚出炉的博士不断积累科研信心锻炼自己对科研探索的精神和意志品质。博士越来越多了,没有错,不能因为博士越来越多了,让本来资源有限的科研基金数目变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话还是有存在的价值的。毛主席说过一段话,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希望国家基金委能够考虑到毛主席的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828-407839.html

上一篇:跑步伤病康复感想
下一篇:体育精神和学术精神——“贵在参与”
收藏 IP: 121.32.142.*| 热度|

3 苗元华 王禄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