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沉默的菩提 语丝之六

已有 4761 次阅读 2010-7-21 07:16 |个人分类:哲学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沉默的菩提

 

                                        一

幸福是一种此岸的状态,是满足于当下、此时此刻别无他求的心境。人的心境瞬息万变,如不断变幻的波涛,幸福也就时而像“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时而如“碧波万顷,点点泛金光”了。

                                        二

一个民族应当是有理想的,应当有“仰望星空”的勇气与优雅。这在中国古代,被称之为“道”。一个尚“道”、重“道”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很可惜当今社会充斥着商业欺诈、学术造假、耍弄权术,等等,为了达到目的,不计手段。“术”似乎成为成功的阶梯与智慧的代名词,岂不知“道”为根本,“术”为皮毛。道之不存,术之焉附?美国人的电视节目里常常有“democracy"、"public service"这类的词汇,常常令我对这个国家感到敬畏,不是因为他们真的就将democracy做得有多么好,只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理想和追求,就已经让人兴叹了。

                                      三

比较的意义在于,能够让你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我常常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一个人口那么少的国家,他的技术会更发达,制造的东西更精确?而我们有这么多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却没有更精确的设计,没有更安全的质量,没有更高产的农作物?没有更洁净的空气?而我越是深爱着自己的祖国,这种不解所带来的痛苦就越深重。

                                      四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人越来越追求“做人”了,很多人将“做人”胜于“做事”当作座佑铭,并且还以此来教导学生,我对此常常感到不解。在我看来,人不是“做”出来的,而是“是”出来的。“做”出来的人总是带有某种机会主义的小聪明,是为了实现某些目的而暂时采用的技巧,总有一天会露出本性来。这或许是对充满潜规则的社会的一种权变与适应,但是技巧太多了,就渐渐地忘记了人之根本究竟是什么了,丢弃了道。 其实,做事是最好的做人。守职尽责,用十分的力气把事情做好,又何必在哪些旁门左道上下功夫。我看美国人,并不太在意那些“做人”的技巧,但是效率与质量都更高。也有人说,做人主要是为了维护或扩展人际关系,其实一个本质良善的人,自然会为他人着想,朋友自然会被他吸引过来,又何必用小恩小惠的来维系呢?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

                                     五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以前我常常理解成,三人行,必有一人在知识道德的某些方面高于你,便可以师之。但是后来发现,三人行,如果有一人在知识道德方面都不如你,更应该师之。因为以之为鉴,你可以学到更多。

                                     六

学者,应当有刚直的风骨,谦虚的胸怀,高远的视野。忌装腔作势,媚上欺下。忌井底之蛙,夸夸其谈。忌心机重重,见利忘义。忌信口开河,言而无信。

                                     七

孩子的美在于天真无邪。成年人,能存留一丝天真,一丝真性情,是美的,也是幸运和幸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345931.html

上一篇:Niagara Falls
下一篇:美国见闻之二 公共图书馆
收藏 IP: 221.238.130.*| 热度|

16 冯利霞 武夷山 茹永新 卫军英 陈绥阳 俞立平 钟炳 马丽丹 杨芳 郭磊 陈湘明 鲍海飞 李泳 刘晓瑭 丛远新 孟羽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