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时钟击败爱因斯坦?

已有 4955 次阅读 2014-5-27 15:20 |个人分类:时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 爱因斯坦, 运动, 观察者, 时钟

据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他坐在远离钟楼的汽车观察时钟时,突发奇想获得启发的:如果汽车的速度是光速远离时钟,看到的时钟的指针就会静止,因此时间就静止了。这个段子是相对论起源比较流行的说法,无论它是否属实,但我认为是比较靠谱。


时钟是普遍使用的计时工具,机械钟利用弹性能驱动齿轮转动,带动指针转动来计时的。传统的机械时钟有时针、分针和秒针,转动的速度是完全不同的,秒针是分针的60倍,时针的3600倍。因此机械钟有三个不同转动速度的运动系统,计时可以通过三根针同时观察来进行,原则上讲也可以通过观察某一根针来实现。


观察者观察相对静止的时钟,时间流逝1分钟,秒针会转动一周360度,分针会转动一格6度,时针会转动0.1度,很显然这三根的运动虽然速度存在明显的差异,但作为观察者来讲无论观察其中的那根针,计时都只能是1分钟,对他来讲时间只流逝了1分钟。


另外,我还要特别强调无论我们采用什么样的计时工具,包括相对论认定的闪光事件,对于观察者来讲永远是相对运动的,否则就不能用于计时。


看了上面的例子,你还会认为运动会影响时间的流逝吗?



本博客的目的是要说明以下概念:


时间是均匀流逝的,但我们只能通过观察事件的相对运动和发展来感受这种流逝!


  任何时间的观测活动都要基于相对运动或变化的事件,因此,科学计时活动本身,要求引入相对运动的事物作为参照为时间流逝的计量得出结果,作为计量时间流逝的相对运动或变化,可以选择低速、中速或高速的运动、变化或发展事件,属于时间计量标准和技术问题,对客观的时间流逝不可能产生任何影响。


特别提醒相对论研究者、爱好者

在使用时间、时钟这些术语时,一定要明白观察者观测时钟,从根本上来讲是在观测一个相对运动或变化的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798072.html

上一篇:旧题再论:相对论有多大威力?
下一篇:被科学网剥夺了的个人权益
收藏 IP: 117.139.205.*| 热度|

8 吴飞鹏 黄兴滨 杨正瓴 黄德民 wangqinling xqhuang ybtr3929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