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上帝的另一只手”

已有 4813 次阅读 2010-3-4 16:5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 物质波, 氢原子结构, 薜定谔方程

       量子理论建立之初,以玻尔为代表的“哥本哈根学派”对于薜定谔方程中的波函给出了纯几率波的解释(目前的主流派观点),这一学说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因为要求我们改变对世界的真实性固有看法,抛弃科学的传统概念和因果关系。这一结果被有些物理学家调侃为“世界是由上帝掷骰子决定的”。

       氢原子是由电子和质子组成的两体系统,如果接受“哥本哈根学说”,电子和质子的运动都应由几率波描述。结果必然是由于电子和质子出现的位置是随几的,因此氢原子就不会有一个稳定的中心,也就不可能获得电子在稳定中心场运动的原子模型。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要解决这一难题,“哥本哈根学派”只能再次求助于上帝,请求“上帝用一只手掷骰子,同时用另一只手将原子核固定在坐标系的原点上”。只有这样,困难才能再次化解。

    今年1月12日,我在科学网和SFN以博文的形式公开了我对氢原子电磁辐射及稳定性认识和学术观点。在科学网并没有产生多大反响,这也许由于是“非主流观点”的必然结果吧。但在SFN上就有关学术问题引起了激烈的辩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访问和参与。

科学网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6210

科学网讨论:http://www.sciencenet.cn/q/showtopic.aspx?g=physics&id=193

SFN:http://www.scienceforums.net/forum/showthread.php?t=481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299652.html

上一篇:氢原子的经典电磁辐射及稳定态
下一篇:“科学争议”随想
收藏 IP: 118.113.216.*| 热度|

2 杨正瓴 ze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