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如何在直播教学中保护你的隐私? 精选

已有 9135 次阅读 2022-5-15 16: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题图:Photo by Sigmund on Unsplash

这一学期,我已经开展了超过 10 周的线上教学。相信很多老师跟我一样,已经被锤炼成经验丰富的主播了。

直播(或者视频会议)里面有个问题,是讲者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隐私。这个事儿不仅关乎老师自己,也会影响教学质量。我见过不止一次的直播分享中,讲者的屏幕上突然冒出邮件提醒,甚至是微信的留言。这些小意外看似无伤大雅,但很多时候会让分享人感觉非常尴尬。另外,不少应用也会时常自动弹出一些质量不高的广告,非常恼人。

有没有办法解决呢?本文我就把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跟你分享。

最重要的一点,是直播教学分享的时候千万不要共享整个儿桌面。要把你的分享内容和电脑上的其他内容有效区隔开

具体的做法,是在共享的时候,选择共享单个具体的窗口(例如 Powerpoint 或者 Keynote),而不是整个桌面。

这样一来,即便有各种新消息和弹出内容,学生或者观众也完全看不到。

只是这样做,还会带来一些问题。

例如说,有时候我需要演示一个在 netlogo 软件上的操作。但是现在正在分享 PPT ,怎么办?

你可能会觉得,这有什么?切换到对应的软件应用,直接操作演示不就得了?

我从前也是这么想。但是后来我总结出来一条——尽量不要现场操作。因为各种现场操作,很可能会遇到问题。例如说输入的命令拼写错误,一时没有发现。屏幕背后的观众看着你在那儿思考和挣扎,又不方便提醒你,很尴尬。即使这样的小问题能够快速解决,也会影响学生或观众的体验。

应对之策,是你可以在直播前进行录屏。把这些偶然因素消弭于无形,让你在正式讲授的时候更加心中有数。

我选用的录屏工具,是 Cleanshot X 。这款工具的好处,是录制视频的时候,可以选定同步录制快捷键操作与鼠标指针。生成的格式,可以是视频,也可以直接转换成动图。

如果你录制用时较长的动图,我推荐先用 Cleanshot X 录制成视频,然后用另外的工具 (例如 GIF Brewery) 转换成为动图。

这样做的好处包括:

  • 可以进行视频初步剪辑,避免录错了一句话,便导致整体返工;

  • 可以在生成动图的时候选择帧率和大小,便于控制动图的时长与体积。根据我的经验,如果你在外置大屏幕上录制视频,最好整体缩减50%左右,不影响播放,同时显著降低体积。

但是这依然有问题。因为你需要在讲义幻灯和播放应用间,不断切换共享的窗口。有的时候,精神高度紧张,容易忙中出错。万一切换到了隐私内容,就不好了。

我的解决方法,是采用专业的直播工具,来一站式改善这个问题。我选用的工具,是曾经不止一次给你提到过的 mmhmm 。

如果你之前没有看过,这里有个我为你录制的功能演示短视频

对线上教学来说,这款工具的优点之一,是视频播放功能的集成。你可以把视频作为幻灯中的一个页面,翻到了就可以直接播放,切换非常流畅。

特别是,针对不同的场景,你可以灵活设置自己的人像是否出现、出现的位置,甚至还有透明度等。

这样每次我开启视频会议后,只需要共享这一个窗口,就可以从头讲到尾。从实践看来,讲者的形象对于吸引学生或观众的注意力,非常有用。

使用 mmhmm 直播教学的另一个好处,是音频的独立性。你可以在 OBS 推流或者飞书视频会议里,将音频输入选择成 mmhmm audio 。

这样一来,即便你在开直播的时候用其他媒体播放器同步放音乐,对听众也毫无影响。因为他们只能听见 mmhmm audio 里面的声音,包括从 mmhmm 播放的音视频,以及你在 mmhmm 中设定的麦克风语音输入。

不止一次有读者留言,说王老师, mmhmm 好是好,就是太贵了。

你说的应该是 mmhmm 的高级版,一个月要 $10,确实不便宜。但其实用 mmhmm 直播教学不一定要用到高级版。免费版也涵盖了各种好用的基础功能。

而更好的消息,是目前这样的特殊时期, mmhmm 高级版对于教育用户,是可以免费一年使用的。

你可以按照官方帮助里面的说明,按部就班申请。我实际测试,客服验证通过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小结

总结一下,本文咱们提到了在直播教学中,可以用于保护老师隐私和提升观众体验的几个方法,包括:

  • 不要共享整个儿屏幕

  • 使用录屏而不是现场操作

  • 利用 mmhmm 一站式播放视频,以及实现音频的区隔

希望这些经验,能帮助你在后续的线上教学里,更加游刃有余。

你有没有摸索出更好的线上教学经验?欢迎留言,咱们一起交流讨论,共同进步。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的朋友有帮助,请转发给他们。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以便及时收到后续的更新内容。

延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09-1338655.html

上一篇:解决科研人痛点的大更新:Zotero 6.0 版有哪些亮点?
下一篇:如何用飞书高效线上教学?
收藏 IP: 221.198.235.*| 热度|

7 程少堂 张士宏 杜学领 孙冰 周忠浩 黄永义 关勇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